2016年舞台劇《殺人練習簿》  我對卡米地喜劇俱樂部的認識有二,一是該團會在PTT相聲版打廣告、二是我曾在「進擊的相聲」看過馬克吐司與微笑丹尼的脫口秀表演,所以我想,我對於卡米地喜劇俱樂部會演出那些內容,應該心裡有底才是,但是就是沒有進過劇場看正式的演出。這回有幸受邀,到華山1914文創園區觀賞《殺人練習簿》,沒想到跟我預想的完完全全不一樣。

  簡介上的《殺人練習簿》是一齣探討殺人、暴力、變態與自溺的黑色喜劇。演員僅有四人,四位有不同的生命故事,如果我沒有看錯,四個人的故事其實可以串起來演出四段故事(還是加起來不只四段?),只是導演選擇了用拼貼、時序錯置的方式來呈現,每一幕變換地很快,觀眾沒有空慢慢進入角色的情緒,而是迅速直接面對演員直接呈現人際關係中最決絕的那一部分:殺人與被殺。

  說說演員。演員相當賣力,因為座位的關係,我都可以見到演員額頭上冒的汗了,瘋狂、暴力、色慾、佔有慾等等赤裸裸的情緒,都在四位演員口沫橫飛手舞足蹈不計形象地演出來了;有時四位齊上、有時兩人對手戲、有時一人對空氣演戲,不論是被空氣人所殺、或是殺了一個空氣人,都相當逼真,在這邊我替演員拍拍手。

  說說舞台。我坐的是B區側面區第一排,演到一半時我想,我大概從來沒有這麼不想坐在第一排過。因為實在是太近了,演員剖開魚肚,把魚內臟丟出並黏在柱子上時,那魚內臟是在我眼前飛過去的,真的聞得到魚腥味啊!殺魚之後預告下一場是殺雞,基於我相信台灣小劇場會包容所有實驗性質且什麼事都幹得出來之故,所以我一度擔心殺雞時飛濺的雞血會噴到我臉上。後來的水槍亂鬥時就真的被噴到了,然而女主角唱情歌坐大腿則無此福分。下回要是還有機會,我應該要放棄寶貴的第一排座位,自動往後坐,保持距離以策安全(被雞血噴或被老婆殺)。

  說說劇本。雖然節目單上寫著這是「90年代小劇場黑色喜劇經典《新千刀萬里追》復刻再現」,演出的內容卻盡是悲劇,坐捷運好好地被殺、因出軌而被殺、因意外懷孕而製造車禍、因報復偷窺狂而殺人,不論是劇中哪一段都是悲劇。或者說,悲到誇張的極致,只能用黑色喜劇來詮釋了,不然大家成日看社會新聞都搖頭嘆息了,難道要進劇場重溫並增強這些負能量?

  我想我很認同節目單上的一句話「多希望這一切只是個玩笑」,因為老實說,不論有無根據的這些社會事件,一點都不好笑,更不好笑的是,這些類似的社會案件從十七年前首演本劇以來,一再地重複上演,這些應該都是老天爺自以為幽默的玩笑吧!?

2016年舞台劇《殺人練習簿》1  
[ 利益揭露 ]

本觀賞票券係由卡米地喜劇俱樂部免費提供,市價680元,本人接受票券前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觀賞備忘 ]
2016/06/18(日)16:00,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3館2樓拱廳,定價680元(B區),節目單免費。
卡米地喜劇俱樂部。同行友人:June。

[ 相關網站 ]
卡米地喜劇俱樂部臉書粉絲專頁
卡米地喜劇俱樂部網站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