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朝聖者》書名:I Am Pilgrim
書系:春天 Storytella 45
作者:泰瑞.海耶斯 Terry Hayes
成書年代:2013年

心得:

  《朝聖者》是泰瑞.海耶斯的第一部小說作品,可別以為處女作會讓人擔心水準,因為海耶斯本業是電影編劇,寫出的小說絕對影像感十足,沒有冷場,而且本書高達752頁還無冷場,就知道作者有多厲害了。就我有限的印象裡,好編劇寫小說實在是所向無敵,像是馬克.蓋提斯(Mark Gatiss,《新世紀福爾摩斯》的編劇)就寫了《維蘇威俱樂部》(The Vesuvius Club),台灣則有包青天的編劇思婷,寫了《死刑今夜執行》

  為了紀念我看完這麼厚的一本,又不想只分享「非常精彩快去看」這等廉價推薦,只好認真想想對於本書,我有什麼好說的。

  首先,與其說本書是推理小說,我覺得更是間諜小說,儘管都屬犯罪懸疑一環,好看緊湊就好,硬要區分也沒特別意義。我會這樣說,是因為出版社的文案裡,只看得出一樁旅店的無名女屍命案,完全沒有看出本書中包含的諜報、科技、時事、區域關係等等的內涵,所以我想指出來這一點。

  其次,儘管本書講到許多世界局勢,但廣義上來說,仍是屬於美國(或說是西方)觀點的小說,我不想去討論美國自以為世界警察,做了許多「正義」之舉,這些行為是否值得辯護,而這些行為導致的後果反映在他們國民身上,美國人民是不是活該倒楣要負連帶責任,這議題太大,我談不清也談不來。若只以本書為例,(美國眼中的)恐怖份子要以某方法殺害美國幾億人口,而最終很難不擴及全世界,以「謀殺」的角度看來,我支持美國的官方將歹徒繩之以法。

  第三,高達752頁的小說居然可以如此緊湊實在讓我驚訝,所以讀者不用擔心拿起書來看不完很痛苦、看下去也很痛苦。不會不會,一頁接一頁很快就可以看完。頂多就是荷包痛苦,720元有點貴,但換成電影票,也大概是兩三部電影的票價,滿足感也差不多。我上一本這麼厚的是某本日本作家作品,我看了三分之一沒看完,未免因沒看完而沒看出該書的好,我就不說是哪一本了。

  最後讓我來抄錄一下書中好玩的句子。16頁「沒有人會因為謀殺而被逮;只會因為計畫不周而被逮。」447頁「而且我很生氣。我很氣該死的中國人毫無顧忌地大量仿冒別人的智慧和產品......」(這邊在講盜版電視訊號盒太多,害主角無法透過官方公司找到特定用戶)頁489「這是瑞士製造的,非常貴,但是我相信比大部分中國製的垃圾都可靠。」533頁「該怎麼說得好聽點呢?義大利這個國家,即使在狀況最好的時候,也並不以工作縝密或行政效率聞名。」(很明顯作者還會顧及義大利人民情感,還加了第一句)。

  好看好看,不容錯過。

[ 相關連結 ]
購書《朝聖者》(博客來網路書店)
貼近與讀者間的尺度距離感──泰瑞.海耶斯《朝聖者》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