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魔女的藏身處》書名:魔女の隠れ里
作者:勇嶺薰
書系:三采 青鳥文庫 名偵探夢水清志郎 1
成書年代:1996年

心得:

  三采出版社一共推出了四本名偵探夢水清志郎的小說,不知何故,前三本是「名偵探夢水清志郎系列」,後一本是「名偵探夢水清志郎系列」,我真的不知道「」在哪裡,日版這四冊推出年份為1994、1994、1995、1996,三采台版則為2010、2010、2010、2012。不論是故事內容的延續性、或是出版時間的間隔,我都覺得這「」字是多此一舉了,直接出第四集不就好了。而且2012年出了這本《名偵探夢水清志郎 1 魔女的藏身處》後,也遲遲未見第二集,看來加個「」字在行銷上也未見優勢。

  主角夢水清志郎在設定上不只是名偵探,還是神探,傻呼呼漫不經心的外表下藏著一個絕頂聰明的頭腦,透過說故事的三胞胎姊妹,更襯托出神探的高明之處。這一本《魔女的藏身處》有兩個故事,分別為〈消失的腳印和幽靈的滑痕〉與為〈魔女的藏身處〉,前者場地為滑雪聖地,是兩個謎團結合而成的中篇;後者則是原為滑雪場的賞櫻勝地。

  因為夢水清志郎系列對象是年輕讀者,所以謎團多半不複雜、案件也不血腥,十分適合國小以上的學生閱讀。我想應該會有讀者注意到,〈魔女的藏身處〉這個故事,除了案件之外,解謎後的犯案動機與1976年赤川次郎躍入文壇的〈幽靈列車〉實在是太像了,也減損了一點閱讀樂趣。

  另外,本書的小說版雖然遲至2102年才由三采推出,但漫畫版早在2005年就由長鴻出版社引進了,屬於《名偵探夢水清志郎事件簿 2 魔女秘境》,一樣是兩個故事。

[ 相關連結 ]偵探:夢水清志郎
1994年《然後,五個人消失了》(by 呂仁)
購書:小說(博客來網路書店)
購書:漫畫(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夢水清志郎 勇嶺薰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