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超弱刑警暴甘糟》書名:マル暴甘糟
書系:東販 日本小說選
作者:今野敏
成書年代:2014年

心得:

  警察小說能手今野敏的作品,故事圍繞在一個新進暴力犯罪成員之死。我真的很佩服,明明案件就單純得要命,作者還能從暴力集團、暴力集團的對手、不受政府規制的混混(半灰)、組織犯罪對策係(組對係)、強行犯係、機動搜查隊(機搜)等等角度切入,案件絕非表象所見那樣單純。

  看來應該是萌萌的弱弱刑警大叔甘糟達夫,在書裡並非那種闖禍、怕事的誇張角色,他只是和一般充滿威儀的刑事不同,屬於面善心善的那種而已,被分到「刑事組織犯罪對策課組織犯罪對策係」,就是專門負責黑道幫派的單位,偏偏他不愛飲酒作樂遊走灰色空間,只求安穩退休,到黑道公司走動時,連奉茶都不敢喝,就是怕一不小心就瀆職,所以在查案時實在很痛苦,比起詹姆士.龐德這種工作之餘還能享樂兼具觀眾(讀者)服務的情報員來說,甘糟還真是挺糟的。

  對我而言,這故事只能說還過得去,因為比起我讀過的其他今野敏的警察小說作品,這本就弱了一點,不論是案件複雜度或單位間的明暗角力,總覺得可以更精彩。而甘糟達夫這位「超弱刑警」,其實一點都不弱,他是作者賦予偵探重任的角色,他自身的貧弱角色,與他所處的黑道世界,其實反差不夠大。若相較於某些胡鬧的輕小說,把偵探寫得更誇張,應該會更吸引人些,但我想那又會落得「故事與現實世界落差太大」之議了。

[ 相關連結 ]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甘糟達夫 今野敏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