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蜘蛛網中的女孩》1書名:Det som inte dödar oss
   The Girl in the Spider's Web
書系:寂寞 Cool 022
作者:大衛.拉格朗茲 David Lagercrantz
成書年代:2015年

心得:

  大衛.拉格朗茲寫的《龍紋身的女孩》的續作,這部作品相當精采,絕非狗尾續貂之作,但是對於傳承原作者史迪格.拉森的創作理念成功與否,我想這就見仁見智。

  《龍紋身的女孩》三部曲之後,女主角莎蘭德才成為了完全體,先前的她一來因為社福制度的漏洞被社會歧視、二沒錢沒權(連最基本的公民權都被剝奪)、三來是躲在暗處的大魔頭與爪牙未死,使得莎蘭德在前三作中跌跌撞撞,好不容易迎向光明的結局,被當作人了、有很多錢了、壞蛋被消滅了。

  相較於前三部曲,《蜘蛛網中的女孩》裡的莎蘭德,根本就是苦盡甘來的媳婦熬成婆,有安穩的日子可過,但為什麼她要費盡千辛萬苦用上看家本領,駭入美國國安局呢?這不是沒事找事嗎?莎蘭德為何這麼做,與男主角記者布隆維斯特又會以何種方式重逢,這就是本書的最大賣點。

  有關駭客的故事,我覺得很難寫得好,一來是讀者不一定有專業背景,講專業技巧無疑是對牛(我)彈琴,讀者又常常對於駭客有許多浪漫的想像,但是若不講專業技巧又顯得作者想蒙混過關,你說可以那就可以吧;二來對於描述篇幅的掌握程度要好,不能不寫,又不能寫得太多太難,讓讀者讀到放空就糟了。

  既然前三作的大魔王在《直搗蜂窩的女孩》裡就解決了,這一集要怎麼處理壞蛋呢?作者的處理方法讓我認為不是最佳,但卻是讓讀者與前三作連結起來的絕佳方法。明知作者已死,看到寫得好的仿作或續作,就會有一種老友重逢之感,很是親切,很是溫馨。想看看莎蘭德和布隆維斯特最近過得好不好的讀者,請千萬別錯過這部《蜘蛛網中的女孩》。

[ 相關連結 ]
2005年《龍紋身的女孩》
2005年《玩火的女孩》
購書《蜘蛛網中的女孩》

2015年《蜘蛛網中的女孩》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