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生命中的危險缺憾》書名:Missing You
書系:臉譜 M小說 27
作者:哈蘭.科本 Harlan Coben
成書年代:2014年

心得:

  2014年哈蘭.科本的作品,我原本以為這本是臉譜收回落在宏道文化的科本作品重出,沒想到這本是熱騰騰的新作,連內容都是貼近生活的網路交友案件。

  有位具有真知灼見的前輩好友說過,「好看的作品都是浪費時間」,這句話乍聽之下怪怪的,既然好看,為何會浪費時間呢?其實他的意思是,畢竟時間有限,對創作者而言,我們必須去讀經典的作品,學習到經典作品中的長處。相較之下,一般作品再好看,也就如同看了一部爽片,看完過癮之外,兩個小時就去了。

  若以此嚴苛標準,我想幾乎所有的page turner都屬於浪費時間,雖然知道如此,我還是常常浪費時間在這些好看卻不見得經典的作品上,哈蘭.科本《生命中的危險缺憾》就是屬於這種。

  中年警探女主角凱特在十八年前遭遇父喪,又被未婚夫拋棄,從此埋頭工作,而最近她的火辣閨密替他在交友網站上註冊,要她去找個發洩情慾的床伴,她照做了,卻發現前未婚夫不但用假名註冊,還成了有個女兒的鰥夫?她攀談了幾句,而後遇到一位報案青年,說她前未婚夫勾搭她寡母出遊,好些天沒聯絡,懷疑遭遇不測。

  老實說,只看以上我寫的簡介(不是出版社文案,出版社文案寫得有趣多了),還真是挺不吸引人。但基於前輩好友的提醒,我實在不願意說我看了一本精采好看但是浪費時間的小說。所以我努力找出本書對於我侷限的創作生涯的助益之處,我發現這本書有一個地方值得我學習(其實很多小說都用過啦),就是雙重的雙線敘事

  講清楚就沒什麼了,女主角凱特在追線索是一線,但是單就她所收集到的證據並不能確切證明有什麼巨大陰謀存在,所以作者這邊很聰明地加上罪犯那頭的敘述,讓讀者確切知道有案件在進行,有人就命在旦夕,希望警探能夠早日發掘真相。這是第一重的雙線敘事,而這與坊間許多懸疑小說的做法無異。但本書還有第二重,就是圍繞在凱特父親之死與前未婚夫離開之謎,這並未與現在的案子有確切關聯,但仍佔了近一半的篇幅,講了性別、家庭與種族,不能說刻畫地十足深刻,至少是點出了某個時代的樣貌,我想這部分的描述與本書可以高達408頁有著不少的關係。

  常來的朋友就會知道,我不常引用書中文句來增長部落格內容,但下面這段讓我貼了小貼紙,且讓我與大家分享一下。「大家內心都有黑暗面,但男人可比女人煎熬多了。這世界讓他們認為自己要當領袖,要成功,要有男子氣概,要出人頭地,要勇敢,還要賺大錢,過精彩人生。但哪個男人做到了?看看我們社區的那些傢伙,每個都超時工作,回到家就立刻淹沒在噪音裡,還得應付一堆問題,家裡總有東西壞掉要修,賺來的錢永遠不夠整家子用。我們女人知道,生活就是乏味單調的循環,因為從來沒人教我們要胸懷大志,但男人就是不懂。」﹝頁225﹞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臉譜出版社免費提供,主動寄送,不需退還,市價38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購書《生命中的危險缺憾》(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