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漫畫《VS亞森羅蘋》 書名:VSルパン
書系:東立 少女系列
原作:莫里斯.盧布朗 Maurice Leblanc
漫畫:齊藤千穗
成書年代:2014-2019年

 

心得:(本文於20201225增修)

  台灣東立出版社於2016年3月推出的亞森.羅蘋漫畫,分類分在「少女系列」,使得我一度相當擔心內容與原著相差甚多。

  只好買來看了。

  經過本人鑑定,這部作品的確是推理漫畫,而且是根據原作改編的漫畫。同時,看過以後我大概能夠了解為何會分類在少女漫畫了。

  大概可以從兩個角度來聊,一是改編篇目挑選的狀況,二是作品女性角色的增添。怎麼說呢?

  從第一集收錄的三篇來說,第一篇改編不是原著的第一篇〈亞森.羅蘋被捕〉,這是目前中譯出版中一峰大二森田崇、樹下都選擇的開頭,讓亞森.羅蘋初登場就陷入困頓,然後預告越獄展現了磅礡氣勢。

  齊藤千穗第一篇挑的是〈公主的婚禮〉(〈亞森.羅蘋的婚禮〉,收錄於《亞森.羅蘋的秘密》),本篇中羅蘋預告要強娶公爵之女,而公爵之女竟然也傾心於他,這結局該如何是好,真是非常浪漫,漫畫家也在書末說明了挑選之因「在我讀完這篇後,哇,好像少女漫畫喔!我感到如此興奮,這篇作品便成了本漫畫的首選」。

  第二篇是〈伯爵夫人的黑珍珠〉(〈黑珍珠〉,收錄於《紳士怪盜》),羅蘋夜襲某富有人家,結果現場發現死人而且珍寶被奪,這下可好,羅蘋必須同時解決兇案與取回珍寶。

  第三篇是〈皇后的項鍊〉(收錄於《紳士怪盜》),熟知羅蘋故事的讀者就會知道,這案件是發生在羅蘋小時候的往事,然後由長大後的羅蘋來解謎。然而在原著中沒有出現的年輕女子克拉莉絲,卻在漫畫中出現了,羅蘋還溫柔地以自身經驗給予勸告,整個過程就是非常地少女漫畫。

  2017年1月台灣出版第二集,也是收錄三篇,三篇都是〈卡里歐司多洛伯爵夫人〉,就是莫里斯.盧布朗原著的《魔女與羅蘋》。一直到這裡我才發現,原來第三篇〈皇后的項鍊〉裡出現的年輕女子克拉莉絲,就是小說中他相戀的對象,只是漫畫家讓她在前一篇就先登場,這樣故事比較有連貫性。然而第2集並沒有畫完《魔女與羅蘋》整個故事,以小知堂的小說版本而言,一共有14章,漫畫的進度是12章。

  2017年6月台灣出版第三集,同樣收錄三篇,第一篇是上一集〈卡里歐司多洛伯爵夫人〉的最後一話,第二篇是〈結婚戒指〉,第三篇是〈羅蘋誕生〉。誠如齊藤千穗所說,原著的克拉莉絲實在是出場太少了,所以她做了大規模改編,讓克拉莉絲在原作中本來沒有出場的作品中出現。從第一集第三篇到第三集第三篇都是如此。對照原著而言,〈結婚戒指〉收錄於《亞森.羅蘋的秘密》或《羅蘋的告白》,第三篇〈羅蘋誕生〉則非常非常精簡地重現了《奇巖城》,要是極端重視原作的羅蘋粉應該會生氣吧!

  2020年10月台灣出版第四集,收錄三篇,前兩篇是〈水晶瓶塞〉,就是《水晶瓶塞的秘密》所改編,大長篇改成兩短篇,所以案件非常緊湊;第三篇是〈紅絲巾〉,就是收錄於《亞森.羅蘋的祕密》(或《羅蘋的告白》)裡的〈紅絲巾〉,這一篇是短篇改短篇,所以各方面都照顧到了。本作兩篇故事,第一個故事是讀完會覺得「亞森.羅蘋怎麼這麼爛?」第二個故事讀完會覺得「亞森.羅蘋怎麼這麼強?」兩篇讀後感差超多的。

  日本於2014年、2015年、2016、2019年分別推出三集,台灣則是2016年推出第一集、2017年推出第二、三集、2020年推出第四集。

2014年漫畫《VS亞森羅蘋》  

[ 相關連結 ]偵探:亞森羅蘋
購書:第一集
購書:第二集
購書:第三集
購書:第四集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