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進擊的相聲」  「進擊的相聲」是一個年輕的相聲組合,我耳聞已久,礙於時間地點生活規劃,實在是抽不出時間去現場捧捧場。後來發現「進擊的相聲」有把演出放在YouTube,於是我就上網聽演出解解悶,一聽就快把兩年的演出補完了。直到上個月台北下雪那一天,我總算找到朋友顧小孩,偕內子一同前往板橋808魔術店聽相聲。

  因為YouTube聽多了,每位演員在感覺上都很熟悉,就像單向視訊多年的網友見面一樣,我對演員很熟,演員卻沒見過我,不能場場用笑聲給演員支持,實在可惜。我一連去了兩次,第二次還是「脫妻限子」(脫離妻子、限制孩子不准跟)排除萬難來的。我覺得很有收穫,特地來野人獻曝一下我的心得。(只聽現場兩次就敢來大放厥辭,諸位先進多體諒小孩子莽撞人)

一、相聲是現掛的藝術

  因為地方不大,演員直接口頭表演,沒有多餘的手持麥克風或耳麥等等,觀眾的回饋可以第一時間反映給演員。這和以往聽卡帶聽CD不一樣,以往就算是邊哭邊聽、還是邊拉屎邊聽演員都不會理你(因為都錄好了嘛);這也和進大演藝廳聽相聲不一樣,進演藝廳我只管笑,還深怕做出什麼錯事(錯的時間鼓掌、笑太大聲成為其他觀眾注目焦點、放了響屁、手機響起)而影響演出進行。

  在小劇場裡,有些觀眾會很直接回答演員的問題,甚至是主動搭腔,我以前覺得,這樣是一種干擾,甚至覺得這些觀眾好吵,但我現在覺得,這就是小劇場特色的一種,演員可能早就把這些反應計算進去了,我想,下回我也得積極主動一點搗亂才行。

  也因此,這就反映了「相聲是現掛的藝術」這個說法,進擊的相聲的演員雖然不至於現場抓哏決定演出內容(還是事先有節目表),但臨場反應確實是一流的。尤其是場地關係,觀眾出入口就在舞台與觀眾席之間,只要有演出後才進場的觀眾,一定會被現場的演員與觀眾看到,這常常被台上的演員當作現掛的一部分。

二、沒有後台只有前台

  也是因為場地限制,不論是主持人、其他段子的演員,都是在講完話、演出完以後坐在前台當觀眾,所以台上演員不僅要面對觀眾的反應、更要面對其他演員的第一時間反應,尤其是有錯漏之時,台下的演員級觀眾可是不會客氣的。這種沒有後台只有前台的狀況,真是相當嚴苛的演出環境啊!

三、對於相聲只有愛

  進擊的相聲的演出是不收費的,從2013年8月31日開始第一話起,就只收五張發票,我個人認為,這是非常物超所值的演出。尤其是我第一次去時,台北下雪,適合躲被窩烤暖爐,而有一群人躲在黑黑的劇場裡表演相聲;第二次去時,台北暖陽,適合郊外踏青出遊,還是有一群人躲在黑黑的劇場裡表演相聲,這等對相聲曲藝的熱愛,實在是令人佩服。

  我認為,進擊的相聲是一個很勇於面對弱點的團體,因為在YouTube上,不只有完美演出、四平八穩的段子會放上去,就連略有瑕疵、有瑕疵、很有瑕疵的段子都看得見。

  欣聞「進擊的相聲」將參加本屆「臺北藝穗節」,經過兩年在小劇場的持續、固定演出,希望透過「臺北藝穗節」的曝光度,能讓更多相聲愛好者認識這個年輕團體囉!

[ 相關連結 ]
進擊的相聲Facebook專頁
進擊的相聲YouTube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相聲 進擊的相聲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