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童書《大盜賊霍琛布茲》系列書名:Der Räuber Hotzenplotz
書系:小魯 大盜賊系列
作者:奧飛.普思樂 Otfried Preußler
繪者:法蘭尤瑟.崔普 Franz Josef Tripp
成書年代:1962.1969.1973年

心得:

  奧飛.普思樂是德國作家,他的《大盜賊霍琛布茲》系列共有三本,描述一個大盜賊霍琛布茲與兩位少年(卡斯柏與塞培爾)鬥智的冒險故事。

  在推理小說的發展史上,怪盜與名探鬥智總是佔了一席之地,而怪盜為了躲避追捕,總是機巧多謀;而為了奪寶,更是配備高超智能以破解祕寶隱藏之處。知名的怪盜亞森.羅蘋甚至在許多案件中扮作偵探,然後在破案之際順便中飽私囊。

1962年童書《大盜賊霍琛布茲》系列1

  然而《大盜賊霍琛布茲》系列並沒有那麼浪漫。

  大盜賊霍琛布茲是個兇惡、無良、教育水準低落(會寫錯字)的盜賊,小奸小惡(偷腳踏車)也犯、大奸大惡(販賣人口)也幹。主角其實是卡斯柏與塞培爾這兩位少年,他們願意為了對抗惡徒而挺身而出,當然在故事過程中得到了許多幫忙(有仙女、水晶球等等非科學的物品),但綜觀兩位會成功的原因,大概就是「勇氣」吧!

  小魯出版社於2014年把這三本才在2012年推出的全彩紀念版引進台灣,搭配故事讀起來實是趣味十足,我只對第一本的中譯書名有意見,書名是《大盜賊第一次出動:磨豆機失竊事件》,問題是磨豆機是被大盜賊霍琛布茲「搶」走的,不是「偷」走的,明明就是「搶劫」事件,怎麼會是「失竊」事件呢?

1962年童書《大盜賊霍琛布茲》系列2



[ 購書連結 ]

Der Räuber Hotzenplotz (1962)
《大盜賊第一次出動:磨豆機失竊事件》
Neues vom Räuber Hotzenplotz (1969)
《大盜賊第二次出動:救命蘑菇湯事件》
Hotzenplotz 3 (1973)
《大盜賊第三次出動:沼澤歷險事件》

 


1962年童書《大盜賊霍琛布茲》系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