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漫畫《解謊偵探少女》書名:嘘解きレトリック
書系:長鴻
作者:都戶利津
作者:都戸利津
成書年代:2013年

心得:

  《解謊偵探少女》是一部相當特別的正宗推理漫畫,「特別」指的是助手的能力設定,「正宗」則指的是貨真價實的解謎推理,不是魚目混珠的偽推理漫畫。

  許多作家為了讓筆下角色更具特色、讀者一看就記得,就賦予了偵探或助手有特殊的外貌習性怪癖等等。如福爾摩斯的招牌煙斗與獵鹿帽、白羅的翹鬍子,諸如此類的。外表的設定比較單純,後輩作家只要想辦法想出更特別的形象就好。有些作家則進一步設定了偵探的特殊能力,如美男子偵探榎木津禮二郎能夠讀取別人記憶、美女偵探凜田莉子有極強的學習能力。這些能力如果與破案有所關連,就會形成強烈的作品風格。

  《解謊偵探少女》的這位「少女」具有「聽出謊言」的特殊能力,讀者可能會想,既然聽得出謊言,那就無須偵探推理啦!根本就是偵探界夢寐以求的絕世武功吧!

  然而並非如此,這位名為「浦部鹿乃子」少女在本作中是「助手」角色,偵探是名叫「祝左右馬」的貧窮帥偵探,也是神探屬性的帥哥。「聽出謊言」,也僅止於「聽出謊言」而已,並不等同於「聽出真相」,說謊有百百種理由,說謊的人不一定就是真凶,用錯能力的話,反而可能使案情更加膠著。

  故事設定在昭和(1926年至1989年)初年,也就是說,辦案多靠腦袋邏輯,少靠科學證據。鹿乃子這種「聽出謊言」的專長,恰巧讓偵探多了一個得力助手。你說這專長太取巧嘛?我是覺得還好,畢竟助手是警察(可以接近官方資源)、是記者(可以光明正大查訪)、是開業偵探(情報網綿密)都有作家寫過,其功能性不言可喻,這回有個能「聽出謊言」的助手,大概也就像官方辦案可以把人拖去測謊一樣的功能而已,也就是說,必須在說謊者知道自己是說謊的狀況下,才聽(測)得出來,所以對我而言不算是太犯規。

  前面說了,「聽出謊言」而已,並不等同於「聽出真相」。更何況,「聽出不是謊言」,只代表「說的是實話」,而不代表「說的是真相」。舉例來說,「我愛妳」是實話、並非謊言,但真相卻可能是「我愛的不只妳一個」。怎麼問、怎麼對答案做出解釋,就是故事中的貧窮貴偵探左右馬的工作啦!

  目前臺灣由長鴻出版社出版了三集,日本則是即將出版第六集,我非常期待繼續看到這故事的後續發展。前兩的冊原著在目錄上並未註明案件,只有第幾話的標示,我自己擅自定了題目,而第三冊整冊是一個完整的〈人偶殺人事件〉的故事。

[ 收錄篇目 ]
【第一冊】
 第一話 太郎失蹤事件
 第二話 看護竊賊事件
 第三話 千金綁架事件(上)
 第四話 千金綁架事件(下)
【第二冊】
 第五話 幽靈宅邸事件(上)
 第六話 幽靈宅邸事件(下)
 第七話 手鏡竊盜事件
 第八話 鹿乃子的過去(無案件)
 第九話 超訂便當事件
【第三冊】
 第十話 人偶殺人事件(一)
 第十一話 人偶殺人事件(二)
 第十二話 人偶殺人事件(三)
 第十三話 人偶殺人事件(四)
 第十四話 人偶殺人事件(五)完
【第四冊】
【第五冊】
【第六冊】

2013年漫畫《解謊偵探少女》

[ 購書連結 ]偵探:祝左右馬
第一冊(博客來網路書店)2013.12
第二冊(博客來網路書店)2014.09
第三冊(博客來網路書店)2015.11
第四冊(博客來網路書店)
第五冊(博客來網路書店)
第六冊(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