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02.22〈偵探小說史話〉1  與大家分享一則剪報,標題為〈偵探小說史話〉,原發表於1954年2月22日的「聯合報」,作者「詩錚」。老實說,我很難想像在家父年僅三歲的時候,這篇了不起的文章就已經見諸報端了。雖然現在看來文中有部分錯誤,不過我覺得在那個無法仰賴網路資源的狀況下,有此文章(不論是作是譯)已經非常了不起了。




[ 剪報內容 ]

〈偵探小說史話〉

  自從一八八七年,福爾摩斯和他的助手華生乘亨生式二輪馬車走出倍克街寓所和世人見面以後,偵探小說便風靡了整個世界。它們曲折出奇的佈局,和引人入勝的結尾,無不使讀者衷心折服。

  若論偵探小說的初創者,應推美國的作家愛倫坡氏,在一八四五年紐約威利普特蘭書店出版的「愛倫坡故事集」中,就有三編「杜賓探案」。愛倫坡之後,法國的嘉波羅在一八六六年出版了世界第一部的長篇偵探小說,一八六八年,第一部用英文寫作的長篇偵探小說「月石」問世,作者是英國的柯林斯。一八七八年,美國也出版一部長篇偵探小說,且是第一位女性偵探小說作家的作品,書名「尼文烏斯探案」,作者是葛玲女士。九年後,柯南道爾的第一部作品,「紅字的研究」才問世,福爾摩斯在書中首次和世人見面,而偵探小說也因他而發揚光大。

  皮爾遜在所著的「柯南道爾的生平和藝術」一書中說,福爾摩斯命名的由來,是因為柯南道爾紀念一位他所敬愛而未獲謀面的美國散文作家福爾摩斯(O V. Holmes)。從此福爾摩斯成了英國四大著名創作人物之一(其他三位是羅密歐、魯濱遜和「威尼斯商人」中的夏洛克。)在一般人心目中,他是一個窮追不捨的追蹤者,是感覺靈敏的獵狗,伶俐聰明的小狗和勇敢的獅子狗三者的混合體,同時他又代表了俠義和法治的精神。

  一般人批評「福爾摩斯探案」都認為「獒祟」一篇最佳,但也有人以為「紅髮盟」和「彩帶」兩個短篇最佳。普遍說來,柯南道爾的作品都有它的一致和緊湊的特點,遠非其他偵探小說家所能望其項背。

  福爾摩斯探案問世後,西方文壇相繼湧出很多新的福爾摩斯,其中較著者有:
一、摩里遜的「馬丁探案」,那是第一個摹擬著福爾摩斯探案的寫作者。
二、柯克瑞的「屋角老人」書中主人翁「屋角老人」是第一個「安然坐在圈椅上,僅藉別人傳述案情,而憑著常識及智力來求得真相」的偵探。
三、佛里門的「桑達克探案」,第一個「科學偵探」在書中出世。
四、麥克哈格和巴瑪二氏合著的「德氏的功績」,第一個運明佛洛依德的心理分析方法來探測案情的偵探在書中出現,而且懂得利用「測謊器」。
五、英國名作家契斯德頓的「勃朗神甫的無辜」,這是第一位偵探神甫。
六、勃拉瑪的「卡洛德探案」,第一個「盲偵探」出現。
七、克羅夫茨的「桶中屍體」,書中主人翁是法侖奇警長,這是第一部以現代警察當局作為背景的偵探小說。也是最先注意到「時間的關鍵」。
八、勒勃朗的「亞森羅蘋」奇案,書中主角亞森羅蘋是一個專和福爾摩斯較量的俠盜。
九、克麗斯汀的「亞克洛德兇案」,膾炙人口的大偵探包羅德首次在書中出現。
十、范達痕的「貝森血案」,第一部名偵探凡士的探案。
十一、奎甯的「」,書中主角就是作者本人。
十二、海密德的「馬爾泰之鷹」,第一部所謂美國西部殺搏派的偵探小說。
十三、伊爾斯的「事前」,第一部用「倒敘法」寫成的偵探小說,而且一反過去的著重於「謎樣的佈局」,而偏重於描寫「謀殺者的心理」。
十四、珍格威爾的「巨弓奇案」,第一部所謂「鎖著門的房間中的疑案」的偵探小說。

  以上十四位作家所創作的大偵探,誰是福爾摩斯的繼承人,這是今日偵探小說界中爭辯的問題。有人舉出范達痕的「凡士」,凡士的傑作是「姊妹花」及「黑棋子」(我國皆有譯本)。范達痕逝後,又有人以為奎甯筆下的奎甯可為福爾摩斯的繼承人。但也有人舉出克莉絲汀的「包羅德」,佛里門的「桑達克」等人。其實,這幾位作品各有所長,難分軒輊,不能斷言何人應是福爾摩斯的繼承人。近來柯南道爾之子小柯南道爾在美國柯里爾雜誌發表其所作的「福爾摩斯探案續集」,結構筆調皆失其父的韻味,僅給人一個親切的影子而已。

[ 完 ]
1954.02.22〈偵探小說史話〉  

  各位讀友,你看懂多少呢?且讓我雞婆地多說幾句,括弧內粗體字為我所加。

[ 說文解字 ]

  自從一八八七年,福爾摩斯和他的助手華生乘亨生式二輪馬車(hansom cab)走出倍克街(Baker Street,常譯貝克街)寓所和世人見面以後,偵探小說便風靡了整個世界。它們曲折出奇的佈局,和引人入勝的結尾,無不使讀者衷心折服。

  若論偵探小說的初創者,應推美國的作家愛倫坡氏,在一八四五年紐約威利普特蘭書店出版的「愛倫坡故事集」(Tales, Wiley & Putnam出版)中,就有三編「杜賓探案」。愛倫坡之後,法國的嘉波羅(Émile Gaboriau,加伯黎奧)在一八六六年出版了世界第一部的長篇偵探小說(L'Affaire Lerouge, 《勒滬菊命案》,遠流出版),一八六八年,第一部用英文寫作的長篇偵探小說「月石」(The Moonstone, 《月光石》,商周出版)問世,作者是英國的柯林斯(Wilkie Collins)。一八七八年,美國也出版一部長篇偵探小說,且是第一位女性偵探小說作家的作品,書名「尼文烏斯探案」(The Leavenworth Case, 《雙姝謎情》,遠流謀殺專門店第93本),作者是葛玲女士(Anna Katharine Green, 安娜.凱撒琳.格林,有推理小說之母美稱)。九年後,柯南道爾的第一部作品,「紅字的研究」(A Study in Scarlet, 常譯《血字的研究》) 才問世,福爾摩斯在書中首次和世人見面,而偵探小說也因他而發揚光大。

  皮爾遜(Hesketh Pearson)在所著的「柯南道爾的生平和藝術」(Conan Doyle: His Life and Art, 1943)一書中說,福爾摩斯命名的由來,是因為柯南道爾紀念一位他所敬愛而未獲謀面的美國散文作家福爾摩斯(O V. Holmes)(應為Oliver Wendell Holmes)。從此福爾摩斯成了英國四大著名創作人物之一(其他三位是羅密歐、魯濱遜和「威尼斯商人」中的夏洛克。)在一般人心目中,他是一個窮追不捨的追蹤者,是感覺靈敏的獵狗,伶俐聰明的小狗和勇敢的獅子狗三者的混合體,同時他又代表了俠義和法治的精神。

  一般人批評「福爾摩斯探案」都認為「獒祟」(The Hound of the Baskervilles, 常譯《巴斯克維爾的獵犬》)一篇最佳,但也有人以為「紅髮盟」(The Red-Headed League, 常譯〈紅髮聯盟〉)和「彩帶」(The Adventure of the Speckled Band, 常譯〈帶斑點的帶子〉)兩個短篇最佳。普遍說來,柯南道爾的作品都有它的一致和緊湊的特點,遠非其他偵探小說家所能望其項背。

  福爾摩斯探案問世後,西方文壇相繼湧出很多新的福爾摩斯,其中較著者有:

一、摩里遜(Arthur Morrison)的「馬丁探案」(Martin Hewitt),那是第一個摹擬著福爾摩斯探案的寫作者。

二、柯克瑞(Baroness Orczy,奧希茲女男爵)的「屋角老人」(The Old Man in the Corner, 《角落裡的老人》,遠流出版)書中主人翁「屋角老人」是第一個「安然坐在圈椅上,僅藉別人傳述案情,而憑著常識及智力來求得真相」(armchair detective, aka.安樂椅神探)的偵探。

三、佛里門(R. Austin Freeman, 理查.奧斯汀.傅里曼)的「桑達克探案」(Dr. John Evelyn Thorndyke, 約翰.艾文林.宋戴克醫生),第一個「科學偵探」在書中出世。

四、麥克哈格(William MacHarg)和巴瑪(Edwin Balmer)二氏合著的「德氏的功績」(The Achievements of Luther Trant, 1910),第一個運明佛洛依德的心理分析方法來探測案情的偵探在書中出現,而且懂得利用「測謊器」。(這兩人是姻親,前者的姊妹嫁給後者)

五、英國名作家契斯德頓(G. K. Chesterton, 卻斯特頓)的「勃朗神甫的無辜」(The Innocence of Father Brown, 1911, 《布朗神父的天真》,小知堂、好讀出版),這是第一位偵探神甫。

六、勃拉瑪(Ernest Bramah,恩尼斯.布拉瑪)的「卡洛德探案」(Max Carrados, 1914, 《盲偵探卡拉多斯》,遠流謀殺專門店第97本),第一個「盲偵探」出現。

七、克羅夫茨(Freeman Wills Crofts,克勞夫茲)的「桶中屍體」(The Cask , 《桶子》、《酒桶中的女屍》,星光、輕舟、遠流、卡司出版),書中主人翁是法侖奇警長(Inspector Joseph French),這是第一部以現代警察當局作為背景的偵探小說。也是最先注意到「時間的關鍵」。

八、勒勃朗(Maurice Leblanc, 莫里斯.盧布朗)的「亞森羅蘋」(Arsène Lupin)奇案,書中主角亞森羅蘋是一個專和福爾摩斯較量的俠盜。(這句話有相當明顯的問題,原因在於亞森羅蘋有19個長篇、36個短篇,合起來有24本書,而被改過名的福爾摩斯只出現在幾個故事裡,何來「專和福爾摩斯較量」之說?)

九、克麗斯汀(Agatha Christie,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亞克洛德兇案」(The Murder of Roger Ackroyd, 1926,《羅傑.艾克洛命案》,遠流出版),膾炙人口的大偵探包羅德(Hercule Poirot, 赫丘勒.白羅)首次在書中出現。(這句話也有明顯錯誤,白羅出登場是在1920年的《史岱爾莊謀殺案》。)

十、范達痕(S. S. Van Dine, 范達因)的「貝森血案」(The Benson Murder Case, 1926, 《班森殺人事件》,臉譜、偵查館出版),第一部名偵探凡士(Philo Vance, 菲洛.凡斯)的探案。

十一、奎甯的「奎甯冒險史」,書中主角就是作者本人。(由主角與作者同名這個線索看來,這應該是指Ellery Queen, 艾勒里.昆恩,但是我搞不懂「奎甯冒險史」是不是特定指哪一本。)

十二、海密德(Dashiell Hammett, 達許.漢密特 )的「馬爾泰之鷹」(The Maltese Falcon, 1929, 《馬爾他之鷹》,臉譜出版),第一部所謂美國西部殺搏派的偵探小說。(其實我不知道所謂的「西部殺搏派」是什麼意思,我只知道冷硬派)

十三、伊爾斯(Francis Iles, 法蘭西斯.艾爾斯,Anthony Berkeley的另一筆名)的「事前」(Before the Fact, 1932),第一部用「倒敘法」寫成的偵探小說,而且一反過去的著重於「謎樣的佈局」,而偏重於描寫「謀殺者的心理」。(這幾句話有點問題,無果講短篇,第一篇應該是上述奧斯汀.傅里曼所作The Singing Bone, 〈歌唱的白骨〉;若說長篇,第一部應該是法蘭西斯.艾爾斯在1931年的Malice Aforethought, 《殺意》、《殺妻》,星光、輕舟出版,而非1932年的這一本。)

十四、珍格威爾(Israel Zangwill, 伊斯瑞爾.冉威爾)的「巨弓奇案」(The Big Bow Mystery, 1892, 《弓區之謎》,和平出版),第一部所謂「鎖著門的房間中的疑案」(Locked-room mystery, aka.密室)的偵探小說。

  以上十四位作家所創作的大偵探,誰是福爾摩斯的繼承人,這是今日偵探小說界中爭辯的問題。有人舉出范達痕的「凡士」,凡士的傑作是「姊妹花」(The Greene murder case, 1928, 《格林家殺人事件》,此處指程小青譯的1943年世界書局版)及「黑棋子」(The Bishop murder case, 1928, 《主教殺人事件》,此處指程小青譯的1933年世界書局版)(我國皆有譯本)。范達痕逝後,又有人以為奎甯筆下的奎甯可為福爾摩斯的繼承人。但也有人舉出克莉絲汀的「包羅德」,佛里門的「桑達克」等人。其實,這幾位作品各有所長,難分軒輊,不能斷言何人應是福爾摩斯的繼承人。近來柯南道爾之子小柯南道爾(Adrian Conan Doyle, 雅德里安.柯南.道爾)在美國柯里爾雜誌(Collier's)發表其所作的「福爾摩斯探案續集」,結構筆調皆失其父的韻味,僅給人一個親切的影子而已。

  最後一段指的應該是從1953年起,由雅德里安.柯南.道爾和約翰.狄克森.卡爾陸續發表在Collier's週刊的十二個短篇,後來在1954年集結成冊The Exploits of Sherlock Holmes(《福爾摩斯的功績》,臉譜出版),儘管這篇文章認為「結構筆調皆失其父的韻味」,但現在出版社的文案指本書「縝密地考據微妙細節,煞費苦心地在語言結構和神韻上重新複製原著的精神」。

  雅德里安與卡爾到底寫得好不好我沒興趣,但是這一篇文章發表於1954年的台灣報紙上,而雅德里安與卡爾的小說卻是前一年才發表,這一篇文章真可謂是站在當時推理出版的最前線了。


[ 著作權聲明 ]
據我理解,報社僅取得投書人或投稿人即著作財產權人授與刊載一次的權利,所以著作權不在聯合報;別名著作的著作權於公開發表後50年消滅,而「詩」並非百家姓,所以我推測為別名著作;1965年七月十一日以前已發行之未註冊著作,不適用著作權法,成為「公共所有」。所以我想我可以公開分享這一則他人的著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爾摩斯 推理小說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