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歐萊德(O'right)這個品牌的疑問只有一個,既然這家公司的產品這麼好,甚至佔了台灣髮廊三分之一的通路,那「為什麼沒有環保署的環保標章?」環保署的環保產品可以在「綠色生活資訊網」中查到,我左查查右查查就是查不到,要是我漏查,還請諸位指教。

  環保署的環保標章在洗髮精這個產品,至少有「植物物語洗髮乳」(獅王工業)、「白雪環保洗髮乳」(白雪企業)與「清淨海環保洗髮精」(清淨海生技)三家取得,三家的第一類環保標章,最早到期日是2016年五月30日,也就是說,目前為止都是有效,而「洗髮精」這個規範後來廢止,改依「肌膚毛髮清潔劑」規格標準,這三家公司到時理論上應該要重新提出申請。

  因為我不是化工出身,所以不了解規範中種種化學名詞確切是什麼意思,但是看了環保署對於「洗髮精」與「肌膚毛髮清潔劑」的環保標章規格中,其中都有提到歐盟規範(產品中不得使用歐盟指令 67/548/EEC 判定具有下列風險警語及安全警語代碼之有害物質:R20~29、R33、R39~41、R45~67 及 S29、 S56~57、S60~61),所以我想,環保署這規範也不是台灣自己訂爽,而是有國際的標準在內。

  所以我的問題來了,歐萊德這家號稱「全球最綠洗髮精」的產品,為何沒有環保署的環保標章?根據歐萊德官網「產品堅持無添加八種有害物質」:1.無環境荷爾蒙(Environ. Hormones(NP) FREE)、2.無對羥基苯甲酸酯類防腐劑(Parabens FREE)、3.無甲醛(Formaldehyde FREE)、4.無染色劑(Colourants FREE)、5.無塑化劑(Phthalates FREE)、6.無硫酸鹽類界面活性劑(Sulfate Surfactants FREE)、7.無DEA類增稠劑
(Thickeners, DEA(Diethylolamine) FREE)、8.無環氧乙烷衍生物(EO(Ethylene Oxide) Derivatives FREE)。

  這八種有害物質看起來就對身體不好,不過若要比多,「清淨海環保洗髮精」的「不含」可是多達十三種。再次強調,由於不是化工出身,其實我沒有能力判斷,究竟是歐萊德的八種、或是清淨海的十三種涵蓋範圍廣。

  上述的歐盟指令,67/548/EEC的Annex I中,「物質清單修訂案中列入了800多種化學物質, 其中將近290種物質被鑑定為致癌、可導致基因突變和有生殖影響的CMR等物質」(來源)。您瞧瞧,一般民眾怎麼有辦法去判斷使用的物品中有沒有包含致癌、致基因突變的物質呢?就算廠商有良心願意標,光是列出「不含」的物質,標籤應該就比A4還要大張了吧!

  所以我們需要可以簡單辨認的標章,如環保署的環保標章。再問一次,為什麼歐萊德沒有環保署的環保標章呢?

  我在乎產品本身,而多於產品外在。製造商應該告訴消費者,我的產品「有多好」,而非強調我的製造過程「有多綠」,如果產品不夠好,那製造過程多綠,我也不在乎,因為我根本就不會買。

  歐萊德在官網上有13個「綠色認證」,化粧品GMP(台灣有46家)、OHSAS18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這個味全也有)、台灣EEWH綠建築黃金級認證(這個是指新建的龍潭廠,很厲害沒錯,但1.台灣還有83棟建築物是鑽石級、2.這是屬於產品本身之外的認證)、碳足跡有三:英國碳信託Carbon Trust PAS 2050產品碳足跡認證、英國BSI PAS 2060產品碳中和認證、SGS PAS 2050產品碳足跡認證(這都表示製造過程很綠)、產品水足跡認證(水資源很珍貴,也是很綠)、搖籃到搖籃C2C認證(強調可完全分解或可回收使用,很綠)、TIPS台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驗證(有智慧財產管理需求的企業為主,這不綠)、ISO有四:ISO 9001國際品質管理認證、ISO 22716國際化妝品優良製造規範指引認證、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

  以上13個認證,至少TIPS台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驗證就與「綠色」沒多大關係,而許多所謂的「綠色認證」,是指在產品製造過程中的環境友善,但對我而言,如果產品本身夠好、夠天然、夠無毒,這樣製造過程中的綠才有意義。所以我始終不明白,歐萊德都這麼綠了,為什麼它沒有環保署的環保標章?

  歐萊德的產品非常貴,是一般洗髮精產品的幾倍價。我一直覺得,環保這件事必須在民眾能力所及,願意多做一點以改善環境。A產品好用又便宜、B產品好用又便宜又環保,此時民眾會選擇B產品;如果B產品很貴,那就不見得是一般大眾所能接受,而只能訴諸其他面向了。

  就像我知道油電車比起汽油車,安靜、省油、對環境友善,但是Porsche的Panamera S E-Hybrid硬是比Panamera S貴20萬,這點錢值不值得多花,消費者恐怕要好好考慮。

  如果歐萊德賣的是獨門獨市的產品也就算了,偏偏市面上就還有另外三款通過環保署環保標章審查的洗髮精。這就有點像我明明可以花三萬多騎中華的e-moving就好,何苦花七、八萬騎gogoro?一樣是乾淨、安靜、友善地球的交通工具啊!還是中華汽車此等大廠出品的產品呢!

  另外,我不了解「在瓶子裡放種子」這件事有什麼了不起的?我頂多覺得這很有創意而已,如果這個瓶子被隨手棄置,漂流到荒島上,它會長成一棵樹。但若進垃圾掩埋廠只會被其他垃圾淹沒、進焚化爐被燒掉、進資源回收廠被再利用,那顆種子一點發揮長處的機會都沒有不是嗎?

  相較於「在瓶子裡放種子」,我覺得歐萊德在2011年歐萊德與美髮沙龍合作種下528棵樹苗;2013年種下了322棵樹苗,共計種下850棵樹苗,這種具體作為還比較實在。這是在2013年《歐萊德企業永續報告書》裡寫到的。

  該報告書還寫到「歐萊德優先選用有油電混合車之協力廠商,且要求運輸之協力廠商裝設GPS導航設備,規畫最短運送路線,減少找路之能源耗損」。第一句話有兩點疑問,第一:貨車油電車似乎都是「柴油+電」,不同於一般房車是「汽油+電」,而世界衛生組織把「柴油廢氣」列為致癌物,這樣有綠嗎?第二:根據網路新聞,2013年台塑才引進12噸的油電貨車、2014年國瑞才引進3.5噸的油電貨車,我很納悶2013年的報告書中這「優先選用有油電混合車之協力廠商」要怎麼選?

  其次,「要求運輸之協力廠商裝設GPS導航設備,規畫最短運送路線,減少找路之能源耗損」這就是多說了,畢竟對物流業而言,多開的距離就是油錢、就是時間、就是成本,物流業一定會找到最近最快最方便的送貨方式,這實在是不勞托運人費心。

  讀完許多文章,我知道歐萊德真的很綠、不論在製造、運送各方面都是,甚至在包材上,瓶身易分解、瓶蓋為竹製、甚至紙箱還是「環保標章認證紙箱」,但為什麼產品本身沒有呢?這不是有點捨本逐末嗎?

  這就回到我一開始的問題,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歐萊德沒有環保署的環保標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