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問到我是如何藏書的,我正認真要回覆他時,發現可以寫篇文章來分享我的心得。其實我的方法適用所有書籍,只是身為推理藏書家,文章一定要與推理相關。

  老實說,我沒有特別方法保存,也曾想過要好好保護它們,試過幾種方法,但由於種種因素,最後都還是決定隨緣,書被我買來幾年以後,書況好,我幸,書況差,我命。

  關於「灰塵」,目前我的書櫃有兩種,一種有門、一種無門,差別只在灰塵多寡。我書幾乎都包書套,我試過在站著的書上切口橫擺一本書,這樣灰塵會積在書套上可以用抹布擦的,而不會積在上切口而不能擦。只是這樣不夠美觀。

關於推理書籍保存的二三事4  
  關於「書蟲」,我從來沒有長過書蟲,可能跟我書越買越多,就會覺得某位作家的書在這一格擺不下,必須移走,而因為書櫃很滿,牽一髮而動全身,最後就會變成乾坤大挪移,可能書蟲不想常搬家,所以都不來。

  關於「潮濕」,這是我最為苦惱的部份,有些紙質就算沒有翻過,還是變黃。

  在書櫃有門的狀況下,我試過「除濕盒」,一樣會變黃、而且沒辦法一格一個除濕盒(太多格了),加上耗材費用高昂,我還遇過除濕盒本身破裂,所以它吸出來的水,就沿著書櫃層版流到每一本書的下緣了,越用越糟。我還試過可以重複使用的「水玻璃除濕盒」,只要插電就可以烘乾,問題同樣是書櫃太多格,沒辦法一格一個。所以就只放在自己覺得比較重要的藏書那一格。這種有門書櫃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門與櫃體的密合度不佳,沒辦法真的關緊緊來除濕。

  在沒有門的狀況下,門窗緊閉有時我會開除濕機,但是除濕機有自燃的風險,書又都是易燃物,所以我只在有人在的時候開,但是人在的時候又不適合開除濕,所以兩難的狀況下我也是十分困擾。所以現在我會在白天乾燥時打開門窗通風,只是就要勤一點擦灰塵了。

  以下提供三招可以徹底解決的方法,只是每一種都有其缺點。

  絕招之一是用「遇熱收縮膜」,就像有些漫畫包膜一樣,可以把看過的書封起來,要用到收縮膜、封口機與吹風機。缺點之一不能拆,不能想到就翻、拆了還要重封;缺點之二,封的技術要好,如果有空氣進去,外加悲劇紙質,還是會黃,我就看過沒拆封的精裝謀殺專門店泛黃;缺點之三,時間與金錢成本不便宜啊!

  絕招之二,用OPP透明自黏袋,這種包法就不用包書套了,基本上我只有作家簽名本、和較為早期的《推理雜誌》這樣包。優點是可以重複黏貼、耗材成本也低,100個大約60元,我3,000本書若全部包下來也才1,800元。缺點之一是要看還是要拆,雖然比起收縮膜可以重複使用,但還是麻煩;缺點之二是時間成本;對我而言還有缺點之三,因為我都包了書套,若包書套又包透明自黏等於多此一舉,拆書套又要時間,不拆書套的話,多這麼多層在書上,其實書就變厚了,也佔了書籍的收藏空間。

關於推理書籍保存的二三事5  
  絕招之三,我覺得最好的解決方案,也是我夢寐以求的方法,就是採用插電式的「電子防潮箱」,這種廠商有製作類似書櫃大小的產品,這類產品門與櫃體的密合度高、可以控制濕度溫度、門可防灰塵、電費應該很省(家用小型防潮箱有人實測一年電費不到15元),當然最大的問題就是在建構防潮書櫃當下所費不貲了。跟家用冰箱差不多大小的就要兩、三萬元,而且造型不佳(玻璃門的像置物櫃、非玻璃門的像衣櫃或鞋櫃),如果要考慮到美觀與配合裝潢,勢必要訂製啊!

關於推理書籍保存的二三事6

 
  既然標題是「推理書籍」保存,這邊就講兩件專屬推理的。

  第一點是關於謀殺專門店的「書籤帶」。書籤帶比書長,所以可以一拉就掀開書頁,但是在收的時候,必須把過長的書籤帶往回折夾在書裡,不然書籤帶用久了就會散掉,跟孔雀魚尾巴一樣。但是要注意的是,別以為折起來就一勞永逸了,還必須要記得定時把書籤帶換頁放,因為以謀殺專門店的悲劇紙質來說,書籤帶的厚度,正好給了濕空氣入侵的機會,夾著書籤帶的地方,就沿著長黃斑,看了真是讓人欲哭無淚。

  第二點是關於涉及謎底的封面、文案,讀者可以包書套,然後把暴雷嫌疑的封面遮起來,我心目中的這類書有皇冠的《占星術殺人事件【改訂完全版】》和獨步的《白夜行》舊版,當然,若是太醜或是太血腥的也可以比照辦理。書套還有一妙用,就是可以把暴雷的「推薦序」等文章直接和封面一起包在書套內,這樣怎麼翻都不會翻到謎底。

  以上是藏書多年心得,就分享給諸位囉!歡迎大家也分享自己的方法!

關於推理書籍保存的二三事1  
關於推理書籍保存的二三事2  
關於推理書籍保存的二三事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