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H. A.》書名:H. A.
書系:皇冠 JOY 183
作者:薛西斯
成書年代:2015年

心得:

  第四屆噶瑪蘭.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決選入圍作品。實在是傑作。以下簡單說明一下讀的時候心中浮現的感想,對原作有興趣的請千萬直接去讀原作就好。

  首先、作者設計了一個非常獨特的局面(兩位遊戲製作人爭龍頭),讓推理小說中最原始whodunit的謎團變得不重要,連帶的whydunit也沒人在乎(就是要爭製作人嘛!),使得howdunit成為唯一要解決的部份,非常純粹,我喜歡。

  其次、作者設計了一個非常獨特的局面(這句話是複製貼上),讓「死者=偵探」,這真是太了不起了,我只見過日本作家西澤保彥、山口雅也有用過這設定。不過也因為如前段所述「誰幹的」並不重要,所以死者看到兇手也無濟於事,但是作者還是在第二案中展現高超技巧,第二案的死者連是誰殺他的都搞不清楚咧!

  第三、不知道作者或其他讀者有沒有這種感覺,就是這本書讀來其實是「科幻推理」,我不是說裡面的科技超越現代,而是說這案件的環境條件設計,就如同科幻推理一樣,作者會先給你一個世界觀,然後講明規則,在這些規則下理論上不能做某些事(推理小說中就是殺人),但卻發生了。以艾西莫夫的「機器人學三大法則」第一條為例,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但若現場就只有死人與機器人兩者,那麼是怎麼辦到的?《H. A.》中的做法就是PvE地區無法殺死玩家,但玩家卻死了,為什麼?對我而言,這類「話都是你在說」的推理小說,作者一定公平給予線索,不然解謎時讀者會生氣,讀《H. A.》時,我是心服口服,因為作者先前都提過啦!

  第四、因為有三起謀殺案,所以有三次的偵查,因此《H. A.》可以看成三個短篇的連作,但是這三個短篇又漂亮地連結在一起,而且層層堆疊,越來越難,第一案用過的招式在第二案前就被封印了;第二案的新招式在第三案前就被禁止了,就跟打怪一樣,越晚出現的越難纏。在閱讀的滿足度上也是倍數增加。

  太好看了,快去買吧!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金車教育基金會於第四屆噶瑪蘭.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頒獎典禮時贈送,市價28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購書《H. A.》(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