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1959年《鴿群裡的貓》書名:Cat Among the Pigeons
書系:遠景 克莉絲蒂探案系列 17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37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59年

心得:


  《鴿群裡的貓》的故事發生在芳草地女子中學,這故事大概是所有中學女教師的惡夢,因為總共死了三個女老師。然而為什麼呢?警方查了半天,最後還是得由女學生偷溜到倫敦找白羅才能破案。老實說,《鴿群裡的貓》我一直和《國際學舍謀殺案》搞混,因為聽起來都是發生在學生很多的地方的案子。

  女學生跑到倫敦找白羅求援,是因為她曾經聽過薩默海夫人歌頌白羅的豐功偉業(頁221),這裡提到的事件其實就是《麥金堤太太之死》(Mrs McGinty's Dead, 1952)。而直到此時白羅才正式接觸本案,故事都演完三分之二了,以中譯本而言,全書共309頁,白羅直到220頁才出場,沒記錯的話應該是長篇中白羅最晚出場的案件。

  本案中的鑑識科技讓我瞠目結舌,在第一案的屍體被發現以後,學校報警後警官凱爾西抵達現場,他問了角落那隻手電筒「上面有指紋嗎?」,他手下回答:「有,是死者的。」(頁115),然而法醫研判槍擊發生在一小時之前,所以就在這個報案後、警方抵達現場這一個小時之間,警方已經收集完指紋,並且完成比對了。這效率也太驚人了。我對當年的英國刑事鑑識流程並不清楚,可能是有「發現指紋後,先排除受害者自己的指紋」這個規則?不然怎麼會這麼快?

  眾所周知福爾摩斯自稱顧問偵探(consulting detective),他專門為遇到困難的偵探解決問題,如警方、其他偵探。而本書中白羅竟然也如此自稱,他先說是「顧問」,「白羅先生,你就是書上所稱的私人偵探嗎?」白羅答:「我是個顧問」(頁249)。(Are you what they call in books—a private eye?’ ‘I am a consultant.’)幾頁之後,書中角色說他自稱「顧問偵探」,這我還是第一次留意到,白羅有這種說法。「他自稱是顧問偵探。」亞當說(頁261)。( ‘He calls himself,’ said Adam, ‘a consultant detective.’)

  本書中有個身分詭計,白羅覺得這詭計十分好解,只要有人注意到膝蓋的話。「膝蓋可以準確地顯示年齡。一位二十三、二十四歲婦女的膝蓋、絕對不可能被誤認為是十四、十五歲女孩的膝蓋」(頁274),因為我不是膝蓋控,所以老實說沒有留意過女孩兒的膝蓋,不知是不是真的如此呢?

  白羅再度向警察透露自己辦案的方式,「還有別的方法。例如聊天。」(頁243)「開膛手傑克」被提到一次(頁248)。至理名言一句,「他向我獻慇懃,他老婆不高興了。我的處事哲學中有一條原則,就是永遠也不要得罪別人的老婆」(頁186)。

  白羅住哪裡呢?不像福爾摩斯住貝克街221B都不會記錯,克莉絲蒂似乎會誤寫白羅的居所。以本書為例,本書中白羅住「白屋大廈228號」(頁220)(At 228 Whitehouse Mansions),但是在《ABC謀殺案》裡,白羅明明就是住在「白港公寓」(Whitehaven Mansions)裡,《怪鐘》裡也是住白港公寓,還寫明了是203號房(頁158)。

  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版的電視劇白羅探案,於2008年播出,是第十一季第二集。與原作最大的不同是白羅第一時間就出場了,白羅應校長之邀出席擔任某個活動的頒獎人,然後校長希望退休了,要白羅留下來一陣子幫她觀察一下哪些人可以擔任她的接班人,真是奇怪的理由。小說中的第一個死者是槍擊身亡,改編成為標槍刺穿身體(案發地點為體育館,裡面有標槍),雖然不影響破案,但是畫面更有張力。

  既然白羅第一時間就出場,推理迷當然可以嫌棄他出場以後還一直死人了。另外,關於膝蓋年紀的推論,他則是親自蹲下身觀察女學生的膝蓋,想想這畫面,女學生穿長裙,要看膝蓋得等她們坐著時把膝蓋露出來,白羅在她們正面蹲下,這不是有點色老頭的行徑?還有一個與原著不一樣的地方,就是第二起謀殺沒死人,這也不影響故事進行就是了。

  這裡要來抱怨一下,遠流對本書的簡介根本有錯,網頁說「糟糕的是,這次白羅出招不如以往順利,履履出錯,這倒是如何是好?就請大家一起來幫忙白羅化解這起讓他頭痛不已的離奇謀殺案!」明明就是白羅出馬以後案子迎刃而解啊!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鴿群裡的貓》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11-2:Cat Among the Pigeons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