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1966年《第三個單身女郎》書名:Third Girl
書系:遠景 克莉絲蒂探案系列 6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23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66年

心得:

  《第三個單身女郎》有個很有趣的開頭,就是有位小姐找上白羅,說「我可能犯下的謀殺罪」,看看白羅能不能想想辦法,白羅正打算循循善誘問出前因後果,此時小姐丟下一句「你太老了」就跑掉了,這對白羅而言是多大的打擊啊!還好,他從奧利薇夫人那裡得知,這位小姐是聽了奧利薇夫人歌頌白羅的豐功偉業後跑來洽詢的,所以白羅就想盡辦法要證明,其實他還不老。

  「知道太多的人」總是在推理小說中列為首要滅口對象,克莉絲蒂在作品中都處理過這個問題,但都是以不同角度切入,有的是主要死者(如《麥金堤太太之死》、《一、二、縫好鞋扣》)、有的是僅被提到死亡(如本案)、有時「知道太多的人」出現就有人失蹤(這點舉例就暴雷了)。這些書讀完之後才會隱約覺得,好像曾經出現過類似的設計,而在解謎之前,讀者多半蒙在鼓裡,這也可以看出克莉絲蒂設計故事的功力。

  克莉絲蒂的化身奧利薇夫人再度出場,再度嫌棄了一下筆下的偵探,「後來大家對我說了一些話,說他們好喜歡我的書、多麼期望見到我之類的--這讓我滿臉發燙,覺得心煩又無聊.不過我還是多少應付了一下。他們說好喜歡我筆下那位了不起的偵探史文.赫森。但願他們知道我是多麼討厭他!不過我的出版商總說我不應該說出來」(頁19);白羅的資訊來源格比先生也出場,對於白羅要取得國外的資訊真是方便得有些過分,作者都已經讓「白羅很能取信於人。別人和他談話的時候,幾乎意識不到他們在和誰說話」(頁46)了,白羅有時還是懶得出門。

白羅:1966年《第三個單身女郎》1  誠如奧莉薇夫人覺得「白羅或許喜歡坐在椅子上,十個指尖併攏一處,身子舒舒服服在四壁之內往後一靠,只讓腦細胞轉個不停。阿蕊登.奧利薇可不喜歡這樣辦事情」(頁77),年紀大的白羅越來越安樂椅神探了,而你看看這個十指併攏的姿勢,是不是也相當福爾摩斯呢?白羅與前輩相同的地方,也在於寫書,福爾摩斯寫書,柯南.道爾讓福爾摩斯寫過雜誌文章〈生活寶典〉(出自《血字的研究》)、寫過專題論文〈論各種煙灰的差別〉(出自《四簽名》)等等,而白羅當然也能寫,「他已完成他的《傑作》,這是一本分析推理小說名家的書。他斗膽對愛倫.坡提出嚴詞批評,抱怨威爾基.柯林斯濫情有餘,且完全缺乏方法和條理......」(頁3)真是何等火力全開啊!

  本書中案件的發生時間推測為1965年10月前後,因為白羅說「第一任雷斯特里太太死於一九六三年四月十四日」(頁186),而格比先生報告「安德魯.雷斯特里的太太兩年半前亡故,先前臥病已有一段時日」(頁173),如果把兩年六個月加回去,就是1965年10月。

  白羅案子查一查,發現似乎有國外間諜牽涉其中,於是他抱怨「這太過分了!實在太過分了。現在,我們碰上間諜和反間諜了,我想追查的不過是一樁單純的謀殺案」(頁179),讀者都沒抱怨了白羅還敢抱怨,有時讀克莉絲蒂的作品居然還會碰上間諜和反間諜,我想閱讀的不過是一樁單純的謀殺案而已啊!這真是太過分了!

  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的電視劇版本,擺在第十一季第三集,2008年播出,雖然主要情節沒改,但許多細節有所變動,觀賞時還真有看新小說之感。像是雷斯特里伉儷的兩張肖像畫,小說中分開擺是有目的,電視劇中是因為被毀了;第一任雷斯特里太太之死無關女兒,電視劇中成了女兒愛吃冰而耽誤了救媽媽的時間;小說中第一任雷斯特里太太兩年前才病故死,電視劇中早就自殺了;小說中照顧第三個女郎是醫生,電視劇中成了白羅;書中「孔雀」死了,電視劇中「孔雀」是好人等等,這些改動並沒有影響兇手是誰的設定,但是在動機方面就有所明顯不同了。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第三個單身女郎》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11-3:Third Girl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