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1942年《五隻小豬之歌》書名:Five Little Pigs
書系:遠景 克莉絲蒂探案系列 28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20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120誕辰紀念版 10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42年

心得:

  《五隻小豬之歌》舊譯《啤酒謀殺案》,顧名思義,這是一樁啤酒引起的謀殺案,沒錯,致死毒藥就是放在啤酒裡。風流成性、又有愛妻隨侍的畫家,每次都與模特兒搞曖昧,這回妻子終於忍不住了,動手殺了丈夫,審判期間她完全不作辯駁,最後問吊。然而多年以後,爸爸被媽媽殺死、媽媽被國家殺死的遺孤小女孩長大了(5歲→21歲),小女孩收到媽媽遺留的信,告訴她,爸爸不是媽媽殺的。然後她就來找白羅啦!

  本書是非常典型的冷案翻案作品,我也認為這是克莉絲蒂的傑作代表作。當年命案在場人士有五人(五隻小豬嘛!),白羅就一一與其閒聊,還請他們自己寫記錄,把當年的現場重建,然後白羅發現不對勁,就破案了。看起來非常簡單是不是?這本書很能代表白羅的「閒談破案法」,而訪問一人,就重建了一次現場,對讀者而言,訪問五次都是講一樣的事情,實在是有夠讓人昏昏欲睡。然而讀者沒發現的是,每一次訪談都揭露了一點新事實,畢竟當年每個人的心態、人際互動、實際位置都不一樣,所以一定對於事情有不同的看法、理解不同的事實。也就在這些閒談中,進而發現矛盾,最終指出意料之外的真兇。

  為何當年在審判時被視為兇手的卡蘿琳不辯駁?她為何寧願讓女兒背負著媽媽殺了爸爸的陰影活下去?為何十六年前的偵查會導致錯誤的結論?這都是作者要給讀者交代的事情。白羅最喜歡用閒聊破案法,本作也是這種偵探法的完美示範。案件發生在十六年前,所以五位關係人都還健在,於是白羅要找他們,結果偵辦的警長對白羅說,「你這個人哪,實在拿你沒輒!他們說的話一定不可能一致!你難道不明白這麼簡單的道理嗎?沒有兩個人的記憶順序會是一致的,況且事情都過了這麼多年了!你會聽到五件不同的謀殺案哪!」白羅回答,「我要的就是這個。這一定很具有啟發性!」(頁62)

  本作真的非常好看,千案不要錯過。以下畫重點。關於白羅的長相,劇中人心想「這人簡直土斃了,衣著不合時宜,穿了雙釘釦的靴子!還留著那副什麼鬍子!」(頁79)。對於男性,劇中人說「你也知道,年近四十、結婚多年的男人,最容易為女孩子幹傻事了」(頁17)。對於婚姻,死者說「千萬別結婚,老弟,等死了再下地獄也不遲」(頁73)。對於女人的愛情,白羅說「女人總覺得愛情比什麼都重要」(頁54)。劇中人看待私家偵探「他最近老是覺得世道變了,真是見鬼,以前私家偵探就是私家偵探,是那種婚宴時請他們負責警衛、遇上丟臉的事時找他們想辦法的人」(頁78)。白羅的審美觀「白羅還是喜歡那種衣著入時、精心打扮的嫵媚女性」(頁148)。對於偵探小說中提到的偵探小說「偵探小說中常有被害人遭好友謀害的情節,可是我不相信這種事會發生在現實生活」(頁29)。

  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的電視劇版本,擺在第九季第一集,2003年播出,與小說一樣非常精彩,尤其是重現十六年前的往日時光時,金黃色的色調如夢似幻,卻無法抵擋即將降臨在這一家身上的災禍。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舊版新版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9-1:Five Little Pigs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