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登革熱流行,有位哈佛博士說,在美國有因輸血而感染登革熱的病例,而大專院校開學後,捐血中心喜歡找大學生捐血,而有些年輕學子感染登革熱可能沒什麼明顯症狀,卻有病毒潛伏期,可能會透過捐血而傳染;他建議捐血時量體溫,確定沒發燒再捐血。

  聽起來言之成理,這位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癌生物學系科學博士、高醫大傳染病與癌症研究中心主任對於台灣傳染病防治真是苦口婆心,捐血中心實在應該馬上聘他來當顧問,以免捐血人的熱心,卻因為對登革熱的無知而讓登革熱大爆發。

  什麼?你說捐血本來就要量體溫?是嗎?如果是這樣的話,為何這位教授還要說要量體溫呢?人家是教授耶!這樣的呼籲一定是有意義的啊!什麼?你說捐血前要面談、測量體溫(37.5℃、不低於35.5℃)、測量血壓、還要測血紅素?所以本來發燒就不能捐血囉?

  啊!原來是這樣啊!那為什麼教授叫我們捐血前要量體溫?我也不知道啊!可能教授貴人多忘事,他忘記自己捐血時量過體溫了吧?還是他根本就......



  為了避免這一篇太酸,所以我以自身捐血經驗提供建議,但是我既不是哈佛畢業、也不是教授,所以各大報寧願登這種「捐血本來就要量體溫,還叫人家量體溫」的「新聞」,而不會理我的建議,不過還是來狗吠火車一下。

  我的建議是,捐血時會發一張「良心回電」宣傳單,這張宣傳單的目的是再次提醒捐血人,如有高危險行為或其他自覺有可能影響用血安全者,捐血過程中未及告訴工作人員,請在捐血後以單子上的電話告知捐血中心,這樣捐血中心可以對該血液作適當後續處理。可以用貼紙加上一條,「若捐血後發現感染登革熱,請來電告知」,這也屬於原本單子上「其他自覺有可能影響用血安全」的部份,只是可以明列出來。

  一點(不是哈佛校友的)淺見。

  補記:高雄捐血中心已經有關於登革熱的良心回電單張傳單,捐血中心果然是專業的啊!

捐血請先量體溫1  
捐血請先量體溫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