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1955年《國際學舍謀殺案》書名:Hickory Dickory Dock
書系:遠景 克莉絲蒂探案系列 22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40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55年

心得:

  白羅的秘書萊蒙小姐跟機器一樣從不出錯,今天卻出了錯,原來是因為萊蒙小姐的姊姊工作上出了問題,她在一個國際學舍上班,最近卻發生了一連串的破壞與失蹤事件,白羅為了自己秘書的工作效率,只好連這種國際人士共租的宿舍案件都接辦了。這個案件有趣的是,如何從這些看起來不值錢、無關連的失蹤、破壞物間看出潛藏在後的危機?甚至發生連續命案?本案精彩之處在於如何從看似簡單的物品失竊破壞案發覺危險, 白羅建議該宿舍報警,然後就有人跳出來承認犯了某部份的案子,但又不全都承認,究竟是為了什麼?

  這故事不是典型克莉絲蒂Cozy推理類型,我總覺得離開了鄉間大宅,白羅的功力就下滑一點、他對案件的掌握度就低一點。也因此讀者的閱讀滿足感就少一點啦!本案的核心犯罪雖然是「謀殺」,但是引發謀殺的原因卻是「走私」,走私的案件克莉絲蒂曾在其他案件中處理過,不論是珠寶或毒品都有,但我總有那種「突然就破案了,好啦,都你說了算,白羅的線索都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讀後感。

  白羅提到一個舊案,為了跟他美麗的金髮秘書結婚而毒死自己的妻子(頁44),這舊案很有趣,因為沒有實際在小說中出現並偵辦過,也僅存於白羅口中而已,上回是在〈涅墨亞獅子〉(The Nemean Lion, 1939, 收錄於《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The Labours of Hercules)。白羅還想小姐,「他腦中閃現了女伯爵薇拉的身影,那人哪怕人已遲暮,仍舊風姿綽約、充滿魅力」(頁62),我覺得這邊翻譯應該有點問題,在我理解裡「伯爵夫人」應該是嫁給伯爵的女子,「女伯爵」應該是自己被封爵的女子。

  本案中白羅親口提到福爾摩斯,他對萊蒙小姐說,「你一定熟悉夏洛克.福爾摩斯的《冒險史》,更不用說他輝煌的偉業了」(頁8-9),沒想到萊蒙小姐斥為幼稚,真是太沒禮貌了。其實福爾摩斯還在另一處隱約的出現過,我不知道作者是刻意還是巧合,書中的律師回答白羅的問話,「確實如此,白羅。如果是在中世紀,你一定會被綁在火刑柱上燒死」(頁248)。而這樣的對話,其實在〈波希米亞的醜聞〉就出現過,華生說,「你簡直太厲害了。你要是活在幾世紀以前,一定會被用火刑燒死」。

  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的電視劇版本,擺在第六季第二集,1995年播出,這一集與小說相較有兩個很大的問題。首先是似乎為了搭配英國書名是鵝媽媽童謠,Hickory Dickory Dock, The mouse ran up the clock. 有隻超搶戲的老鼠一直在各幕間蹓躂,害我都覺得這齣改編可以命名為《問老鼠去吧!》反正老鼠都知道。其次是多了嫌犯照片被發現這部份,白羅後來也發現這張照片,看看死者身上放的照片是誰,就知道是兇手了,這兇手居然不知道要把對自己不利的證據拿走?而且有了照片就夠了的話,白羅先前查案是在查辛酸的嗎?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國際學舍謀殺案》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6-2:Hickory Dickory Dock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