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1篇名:The Capture of Cerberus
收錄於:《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The Labours of Hercule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21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This Week(1947.03.16)

心得:

  〈惡犬克爾柏洛斯〉是《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The Labours of Hercules)的其中一篇。克爾柏洛斯是冥國的看門狗,赫丘勒斯奉命抓回牠。白羅在這一案中,三度碰到了自己年輕時仰慕的女賊,羅薩柯夫伯爵夫人,她在倫敦經營一家叫做「地獄」夜總會,結果這家夜店還真有隻看門狗。

  在與舊情人在「地獄」碰面之後,蘇格蘭場的傑派就找上門來,原來是該夜總會有毒品交易的問題,於是他要求白羅協助破案,白羅一出手,案件就解決了。

  白羅與羅薩柯夫伯爵夫人前次相遇,是二十年前的《四大天王》之中,白羅在那個案子最後救了她兒子,所以一直心存感激,二十年後相見,「他了解二十年畢竟是不假。羅薩柯夫伯爵夫人如今雖不能刻薄地形容全走了樣,但至少可說是驚人地改觀了。」(頁329)看來回憶還是比現實美,對吧?

  2013年第十三季第四集,由大衛.蘇謝(David Suchet)主演的白羅探案《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是採取12道任務中某幾案成為一集,本篇〈惡犬克爾柏洛斯〉是該改編的重要元素之一,除了羅薩柯夫伯爵夫人有出場,白羅在登山列車上山時遇到往下會車而過的她,小說裡則是在倫敦地鐵電扶梯錯過。原著中出現的兒子,在改編中成了女兒,還佔了極重要的戲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篇原版〈惡犬克爾柏洛斯〉在短篇發表時曾被雜誌射退稿,所以在短篇刊登時白羅只有十一道任務出現,直到1947年出版單行本時,克莉絲地才寫了一篇新的取代原版,新的版本就是目前這個版本,而至於原版,在《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秘密筆記》(Agatha Christie’s Secret Notebooks)有收錄,我後文會再次說明這件事。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13-4:The Labours of Hercules
《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收錄篇目請按此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