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1篇名:The Apples of the Hesperides
收錄於:《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The Labours of Hercule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21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This Week(1940.05.12)

心得:

  〈赫思珀里斯的金蘋果〉是《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The Labours of Hercules)的其中一篇。赫丘勒斯除了清牛圈、消滅怪獸之外,還被要求偷金蘋果,神話裡他還不自己偷,請別人幫忙偷。白羅在本案中則是要找一個文藝復興時期的金杯,這個杯子在一場藝術品竊案中失蹤了,這個金杯價值三萬英鎊,上頭刻有一棵蘋果樹。白羅之所以厲害,在於他想得到金杯可能藏在某個地方,而這地方從來沒有人想過要去找。

  至於這樣的方式何不合理、有沒有推理,恐怕就見仁見智了。這邊補充一句白羅名言:「我的字典裡沒有『不可能』這個字。」(頁305),老實說,英文不可能是一個字,但中文不可能卻是三個字啊!另外,福爾摩斯的〈六座拿破崙半身像〉(The Adventures of the Six Napoleons)在本篇出現,在討論金杯是不是可能被封在某件更大的物體裡時提到。

  2013年第十三季第四集,由大衛.蘇謝(David Suchet)主演的白羅探案《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是採取12道任務中某幾案成為一集,然而並沒有採用這個案件。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13-4:The Labours of Hercules
《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收錄篇目請按此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