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石立花園街謀殺案》篇名:The Incredible Theft
收錄於:《巴石立花園街謀殺案》Murder in the Mew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26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1937.03.15

心得:

  武器部部長家中晚宴,晚宴過後要與空軍元帥討論潛水艇設計圖,結果發現被偷了,於是白羅在深夜被電召到部長家,解決失竊案。沒錯,這個情節有點眼熟,就是白羅先前辦過的案子〈潛水艇設計圖〉(The Submarine Plans, 1923)。

  這個案子本來是1923年11月7日發表的〈潛水艇設計圖〉,克莉絲蒂改寫後發表於1937年出版的《巴石立花園街謀殺案》中,該書一共四個故事,大概都是中篇規模。以遠流的中文譯本而言,舊版的〈潛水艇設計圖〉只有21頁,增長版則為78頁。舊版不分章節,新版則分為七章,白羅第四章才應邀登場,不像舊版在第一行就出場博版面了。

  基本上情節相當一致,我個人覺得新版的小改動比舊版合理,所以硬要省時間只看一篇的話,我建議看新版。新版比較囉唆,白羅和每位晚宴的參與者都談了一下,這相當符合白羅閒聊式破案的辦案風格。而儘管篇幅長很多,卻只與舊版一樣得到相同的結論。

  我這邊要抄一下書中的一段話,哀悼所有是真心為人民服務卻得不到掌聲的政治從業人員。白羅說「這年頭從事政治是個苦差事,他要去執行他認為對國家有好處的政策,但他同時又要順應公眾感情的力量,公眾感情往往是非常意氣用事、頭腦不清或不理智的,但是它還是不能被忽視」(頁140)。

  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的白羅探案裡,忽略較短的〈潛水艇設計圖〉,而選擇故事較為完整的〈意外的竊賊〉來拍攝,但是基本架構幾乎一樣。1989年播出的第一季第八集,劇中把潛水艇換成戰鬥機了,想必是因為實際要拍攝到潛水艇比較困難之故,其實就不用拍到具體武裝設備嘛,小說裡都沒有出場,只存在口耳相傳之間。白羅登場是受到梅菲爾勳爵之妻(原著裡梅菲爾勳爵是單身漢)的拜託,前去看看丈夫為何邀請一位可疑的美麗女間諜來家裡,疑似牽涉到國家安全(英國國家安全委託給比利時人),所以電視據裡的白羅又犯了老毛病,就是提前出場卻讓案件在眼皮底下發生。

  小說裡的白羅總是比電視劇裡的厲害,有時我很氣到底要把白羅演得多笨,這一集就有點這種味道。還是來看看美女吧!飾演美女間諜范德林太太的是Carmen Du Sautoy(1950- ),演出這一集時39歲,相當符合那種周遊社交圈刺探情報的角色。她還演過007裡《金槍人》(The Man with the Golden Gun, 1974)的肚皮舞者,芳齡24時就被羅傑.摩爾親了一下。

1937.03.15〈意外的竊賊〉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巴石立花園街謀殺案》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1-8:The Incredible Theft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