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8年《白羅的聖誕假期》書名:Hercule Poirot’s Christmas
書系:大展 新潮名著 08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30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38年

心得:

  白羅去找老朋友過聖誕節,這位老朋友是米德郡的警政署長強生上校,在克莉絲蒂的小說裡,他們是在《三幕悲劇》裡碰面的。他們也提到了「以尼古丁毒殺的案子相當罕見」(頁89)的這件舊案,其實強生上校還爆了《三幕悲劇》的兇手,一點都不顧及推理小說的閱讀禮節。白羅在第88頁出場,比許多案子來說,只慢了半拍。

  照例,白羅受邀過節一定會發生案子,光是聖誕節就發生了兩次(另一次是〈哪個聖誕布丁?〉),雖然這次不是發生在主人家,但白羅還是應主人之邀,一同前去破案啦!死者是一位不良於行的老暴君、死亡的地點則是密室書房、遺族是個個有動機、人人有機會,這真是克莉絲蒂最擅長處理的案件,而她總可以在這樣例行的開場佈局裡,給出驚人的意外結局。

  白羅的閒談破案法在本案中也是精確體現,他說「我想和這些家庭成員展開頻繁、密切的對話。」(頁166),不是偵訊、不是詰問,閒聊就可以了,畢竟對他而言,關係人說謊也可以是破案線索。主角之一的夏登主任說「哼!誰知道女人心裡都在想些什麼!她們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的為自己的男人撒謊。」深諳人性的白羅居然回「女人就這點可愛啊!」(頁188)居然扯謊也可以認為可愛,我覺得這種回話應該是唐璜等級的人物會說的,想想 我還是太嫩了。

  附帶一提,《白羅的聖誕假期》雖然是遠流獨尊版(亦即遠景沒有出過),不過在1981年曾經由大展出版社以《死亡進行曲》為名出版過。

  大衛.蘇謝(David Suchet)於1994年播出的白羅探案,是第六季第一集,老暴君請白羅前往過節,表示自己生命受到威脅,當然白羅提前出場也不能避免死者領便當的事實,這個安排與1937年的《死無對證》一樣,小說裡都是案發後白羅才到,電視劇中都改成白羅在案發前就到了。書裡的強生上校被傑派探長取代了、夏登主任的鬍子也沒帥到讓白羅傾慕、劇中還演了40年前就埋下的犯案動機,這樣一來,雖然觀眾不會在破案時一頭霧水,但提示卻顯得太過清楚啦!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白羅的聖誕假期》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6-1:Hercule Poirot’s Christmas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