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1928年《藍色列車之謎》書名:The Mystery of the Blue Train
書系:遠景 克莉絲蒂探案系列 48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14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120誕辰紀念版 05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28年

心得:

  本書真的是相當羅曼史,請原諒我這個極少看外曼者的形容法。不管克莉絲蒂本人喜不喜歡這部作品,我個人是挺喜歡的。本作是〈僕利茅斯快車命案〉(The Plymouth Express, 1923)(收錄於《白羅的初期探案》)的擴編版。不論是有錢的大亨、大亨的女兒、女兒的前情人、女兒與前情人舊情復燃、舊情人欠錢、女兒身懷鉅額珠寶、女兒不幸的婚姻與丈夫、丈夫也欠錢、女兒的女佣、發生在列車上的命案,這些要素完全一樣,就連偵探也是白羅。只是短篇是海斯汀主述,長篇則是全知觀點,海斯汀只被提過一次,白羅說:「你聽我說過我朋友海斯汀的事嗎?」戲份幾乎被刪光了。

  克莉絲蒂對於自己作品的改寫與擴編,有時主角不見得相同,這部作品則是同為白羅。長篇與短篇原型最大的不同,則是多了來自聖瑪莉米德村的凱瑟琳.格雷小姐。這位小姐迷倒了書中一竿男性,所以我說本書相當地羅曼史。有沒有注意到,這位格雷小姐來自聖瑪莉米德村。也因此,儘管作者不喜歡這本書,這本書還是有其重要性。

  根據克莉絲蒂官網的資料指出,本書有三個第一。第一個第一就是首度提到瑪波小姐的老家「聖瑪莉米德村」;第二個第一是格比先生(Mr. Goby)首度出場,出場時已經「是個矮小的老頭子」(頁31),他後面還會在《葬禮變奏曲》(After the Funeral, 1953)與《第三個單身女郎》(Third Girl, 1966)中出場,(其實還有《問大象去吧!》,1972,只是官網沒寫)在本作中,他登場的章節叫做「打聽專家」,以《梅森探案》來比喻,他就有點像其中的私家偵探「保羅.德瑞克」的角色。第三個第一,是白羅的男僕喬治首度出場。

  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的白羅電視劇版本共有七十個,可說是幾乎演了所有的白羅探案,其中幾個未改拍成電視劇的理由,多半是情節與架構雷同所以不拍,但是〈僕利茅斯快車命案〉與《藍色列車之謎》明明一樣,卻都拍了,分別在1991年第三季第四集與2005年第十季第一集,一般說來,短篇變成50分鐘,要增添骨肉、長篇變成120分鐘,則要刪減一點情節。這兩者最後的呈現會有什麼不同,實在是令人感興趣的地方。

  看完之後,我想劇組也了解這兩案的相同之處,所以大規模改動了情節,諸如迷人的格雷小姐戲份大減、沒有格比先生、沒有珠寶專家、多了格雷小姐遇襲的情節、格雷小姐在原著中「父親失去了全部產業」(頁52),這部戲裡就變成是美國大亨惡意併購,所以格雷小姐也有了動機。在破案關鍵時,白羅還是召集了所有人共聚一堂,一如所有名偵探的毛病,而不是在書中低調的抓壞蛋、再低調的解釋破案。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藍色列車之謎》(新版)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10-1:The Mystery of the Blue Train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