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尼羅河謀殺案》書名:Death on the Nile
書系:遠景 克莉絲蒂探案系列 19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10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120誕辰紀念版 03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37年

心得:

  試想一下,妳是女的,然後介紹自己的男友去好友家的莊園上班,結果男友見錢眼開和朋友跑了,或是說好友貪戀男體而橫刀奪肉,這時妳會?A、自認倒楣;B、想盡辦法搶回來;C、殺了她;D、殺了他。

  《尼羅河謀殺案》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女主角選擇為愛走天涯,前男友即使已經娶了新歡,成了有錢人,還跑到尼羅河渡假,一心要讓這對狗男女難堪內疚,並依心情加以調侃、警告或詛咒。結果呢?被威脅的富家女真的死了,案件就在白羅睡大頭覺時發生啦!

  小說的前半部其實很沈悶,尤其是在遊覽埃及金字塔等地的敘述,雖然帶進了其他角色們接近富家女的心理動機,但實在是略嫌緩慢。在首宗命案出現之後(390頁的小說直到172頁才死人),劇情就精彩多了,因為白羅都已經開始查案了,還陸續發生命案,其中一起竟在他眼皮底下發生,白羅其實很少遇到子彈在腦門邊咻咻飛的狀況,這不是明擺著把我神探當空氣嗎?想想真是太不尊重神探啦!

  本作的事件手法,被認為與《豔陽下謀殺案》雷同,故事骨架一樣是迷人女搶帥氣夫,妻子生悶氣。我自己在讀的時候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直到看到這個說法後,想了一想,發現確實如此,也不禁佩服克莉絲蒂說故事的功夫,多塞幾條魚、幾個人進故事裡,讀者的眼光就完全被牽走了。而這種做法也不只有這兩作是如此,眼尖的讀者可以把案件們精煉剩骨架,然後就可以發現克莉絲蒂之高明。

  本作先是在1978年搬上大銀幕,由彼得.尤斯提諾夫(Peter Ustinov, 1921-2004)飾白羅,年輕帥氣的Simon MacCorkindale(1952-2010)飾演年輕帥氣的賽門.多伊爾,你想想賽門演賽門,還能演得不像嗎?他還曾在2007年演出克莉絲蒂的推理劇《不速之客》(The Unexpected Guest),2008年演出舞台劇《偵探》(Sleuth)中老推理作家一角。我最近才知道,原來他2010年因癌症過世,年僅58歲。

  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版的電視劇於2004年播出,第九季第三集,賽門.多伊爾依然年輕帥氣,琳妮.瑞奇威依然美得令人心折,賈桂林.貝弗的痴戀依然令人心痛,然而橫梗在他們之間的結卻非謀殺所不能解開。造化弄人,角色們終究無法逃脫造物主(aka.克莉絲蒂)的掌握,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吧!專業問題專業解決該是偵探業務範圍的,就留口飯讓他混飯吃吧!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尼羅河謀殺案》舊版
購書:《尼羅河謀殺案》新版
IMDb:1978年電影Death on the Nile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9-3:Death on the Nile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