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秘密筆記》篇名:The Incident Of The Dog's Ball
收錄於:《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秘密筆記》Agatha Christie’s Secret Notebook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推測完稿:1933年
初次發表:2009年

心得:

  這是克莉絲蒂最晚公開發表的兩篇小說之一,根據《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秘密筆記》(Agatha Christie’s Secret Notebooks)作者約翰.柯倫(John Curran)的說法,這篇是因為「從來沒有對外求售」,「她從來沒交給經紀人,而她決定接下來要把它寫成長篇小說」,所以從未發表。這部短篇改成的長篇就是《死無對證》(Dumb Witness,1937年,舊譯《沉默的證人》)。

  對我而言,這篇〈狗狗的玩具球事件〉最有意思的是,兇手設定與長篇不一樣。有些克莉絲蒂自己拿來短篇改中篇、改長篇的作品,架構都相同,這一篇可說是個特例。而光是兇手不一樣,就值得重看一次了。至於為何兇手不一樣,我想是有把案件複雜化、篇幅變長的功能在內,長篇多了一條極為引人注意的燻紅魚,讓人不得不懷疑兇手一定不是他/她。相較之下,短篇就比較沒有這樣的餘裕去安排這樣的轉折了。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秘密筆記》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