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聖誕布丁?》篇名:The Underdog
收錄於:《哪個聖誕布丁?》The Adventure of the Christmas Pudding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33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The Mystery雜誌(1926.04)

心得:

  〈弱者〉這一案明顯是大案小辦,怎麼說呢?這有著長篇的格局,如有錢卻跋扈惹人厭的男主人,幾位有金錢需求的親人,隱忍羞辱的傭人。案件發生在書房、臥房,最後目擊他活著的人離開房間以後,人才死亡,那麼是誰進去幹掉他的?

  這一案讀來令我相當不喜歡,原因有二。一是白羅居然利用催眠術去找出目擊者遺忘的細節,一點說服力都沒有;二是白羅找不到直接證據指控兇手,只好挖洞給兇手跳。那如果是心理堅韌一點的兇手,那白羅就沒戲唱啦!我要說克莉絲蒂根本就是放水給白羅。

  由大衛.蘇謝(David Suchet)飾演的白羅探案電視劇版,於1993年第五季第一集播出,情節大同小異,只是把燻紅魚的金礦機密改成橡膠的生產技術,並把兇手的動機更換,原著中的動機有跟沒有一樣,弱爆了。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哪個聖誕布丁?》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5-1:The Underdog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