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1936年《美索不達米亞驚魂》書名:Murder in Mesopotamia
書系:遠景 克莉絲蒂探案系列 45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36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36年

心得:

  《美索不達米亞驚魂》全書310頁,白羅的名字在第103頁首度出場,三分之一的篇幅以後總算要出場為我們解開這個發生在中東的案件,說巧不巧,他在敘利亞清查一件軍事舞弊案,然後受邀解決《美索不達米亞驚魂》,回倫敦要搭跨國火車,也順手解決了《東方快車謀殺案》,所以我說,要是敘利亞沒發生軍事舞弊案的話,這世上又多了兩樁完全犯罪了。

  故事大概在講一位考古學家之妻(這絕對不是在講克莉絲蒂自己),收到來自已死前夫的恐嚇信(這也不是在說克莉絲蒂的前夫),結果真的死了,考古團隊決定就近邀請白羅來破案。而白羅第一個懷疑金錢流向(我照例先解決錢的問題),第二個就是懷疑配偶(我總是懷疑死者的丈夫或妻子)(頁134)(這當然也不是在說克莉絲蒂的第二任丈夫)。

  這部作品的主述者是記述者小護士雷休蘭,她原先是應聘來照顧考古學家之妻的,結果照顧沒幾天人就死了,失業速度也算數一數二。她是本書一大亮點,畢竟海斯汀不會講他朋友不帥又好笑,但小護士就不一樣了,她先是想像白羅「也許是有點像福爾摩斯的人物,瘦高個子,一臉聰明絕頂的樣子」,後來希望幻滅了,因為她描述「當你看到他的時候,你不由得想哈哈大笑。他就像是一個舞台上或者漫畫上的人物。首先,他是個身高大概不超過五呎五吋,看來怪模怪樣且又矮又胖,年紀很大了,嘴唇上留著很大的八字鬍,腦袋像顆蛋。活像是一齣滑稽戲裡的理髮師!」由此觀之,史上所有白羅的影視選角都屬失敗,因為我都沒有覺得好笑過。而白羅也不是僅僅一次被當成理髮師,在《麥金堤太太之死》(頁39)與《豔陽下的謀殺案》(頁52)裡,他都被懷疑是理髮師。

  克莉絲蒂很喜歡強調他的偵探不是獵犬型趴在地上找兇手那種偵探(當然,該用到指紋足跡時她也是照用不誤),本書中就出現小護士對白羅的探案方法感到失望「白羅由他手中接過信來,仔細的審閱。我有些失望,因為他沒有在信紙上撒粉末,或者用顯微鏡之類的東西檢查--我知道他並不是一個很年輕的人了,所以他的方法也許不是很新。他看信的方式和任何一個普通人一樣」。但是話說回來,白羅在接到ABC寄來的第一封犯罪預告信時,就驗了指紋,告訴海斯汀「信上沒有指紋」(《ABC謀殺案》,頁11),當時還沒有死人哩!看看白羅有多緊張。

  克莉絲蒂的小說,大概都會有出乎意料的兇手,出乎意料的方法有很多,如記述者是兇手、所有人都是兇手、小孩是兇手、擁微弱動機者是兇手、已經被證明無罪者是兇手、沒有機會下手者是兇手、其實不是謀殺、偵探是兇手(我不是特指白羅),這部作品也用了其中一種手法來製造極高的意外性,深諳克莉絲蒂作品的朋友們,想得出小說對上上述幾種分類嗎?

  初讀《美索不達米亞驚魂》,覺得這殺人方法真是太棒了,而且可以全身而退(如果蛋頭矮胖子不在的話),現在卻覺得,這殺人方法不能保證一定會成功啊!兇手其實是冒著極高風險進行謀殺的。

  大衛.蘇謝(David Suchet)於2002年播出的白羅探案,是第八季第二集。白羅介入案件是因為海斯汀相邀,所以白羅其實在第一時間就出場了,還在被害者死前他就近距離觀察過她,當然,他還是沒能制止案件發生就是了。原著裡是沒有海斯汀的,我最遺憾的就是活潑俏皮口齒伶俐的小護士,就硬生生被海斯亭給取代,雖然影集沒有以第一人稱拍,但片裡的小護士就成了很普通的小角色,觀眾無緣得見她對白羅「活像一齣滑稽劇裡的理髮師」的精準描述。這部戲裡海斯汀已經是滿頭白髮,白羅就算禿頭還是黑髮,看起來一點都不像相差至少二十歲的忘年之交啊!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美索不達米亞驚魂》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8-2:Murder in Mesopotamia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