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聖誕布丁?》篇名:The Dream
收錄於:《哪個聖誕布丁?》The Adventure of the Christmas Pudding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33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The Strand雜誌566期(1938.02)

心得:

  富翁召來白羅,懷疑有人用計使他一直做夢,作自殺的夢,期待他有一天受不了壓力而自殺,富翁要求白羅為他解決這個問題。白羅說解決不了,於是離開,結果後來富翁真如夢境內容所示,開槍自殺了。蘇格蘭場發現白羅曾經造訪,於是開始懷疑起這樁自殺案件。白羅說出上回來訪的情形,等於是坐實了「富翁為夢境所苦而後自殺」的說法。然而白羅當然不是省油的燈,輕鬆寫意就查明真相,進而破案了。

  當然,明眼人就知道現代的鑑識科技一定可以馬上判斷這不是自殺案件,因為在以槍緊壓太陽穴開槍自殺的案例中,太陽穴的皮膚會有燒傷灼傷的痕跡,遠距離開槍則無。

  我認為就原著來說,這是相當精彩的一個短篇,但是我看了改編以後的電視劇卻覺得漏洞百出。大衛.蘇謝(David Suchet)於1989年播出的白羅探案,是第一季第十集,大概是其中某位角色的扮相看起來太可疑了,兇手的詭計昭然若揭。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哪個聖誕布丁?》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1-10:The Dream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