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聖誕布丁?》篇名:The Theft of the Royal Ruby
篇名:The Adventure of the Christmas Pudding
收錄於:《哪個聖誕布丁?》The Adventure of the Christmas Pudding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33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Women's Illustrated雜誌(1960.12.24-1.7)

心得:

  表面上白羅受邀參加英國鄉間的聖誕聚會,其實他是肩負「找友邦王子傳家紅寶石」的祕密任務,而到了主人家,主人家又賦予了他「勸小姐不要與另一個浪蕩子交往」的家庭任務。這就是〈哪個聖誕布丁?〉的故事情節。

  白羅當然會解決問題,而且這除了真正的案子之外,主人家的淘氣小男孩與小女孩,甚至製造了一具屍體來考驗他,這也是本篇常見的另一中譯篇名〈雪地上的女屍〉的由來。而根據推理小說常見的寫法,偽裝成死者的人,十之八九都會真的掛點,《弄假成真》就是如此,而這個案子呢?

  聖誕布丁對我而言是相當神奇的產品,我最不能理解的是,像我們要吃生日蛋糕,多半先預定,然後食用的當日取貨,就是希望蛋糕店抓好時間,儘可能地在食用前才作好、剛出爐,這樣最新鮮、理論上也最好吃。但是英國的聖誕布丁在聖誕節前好幾週就擺在超市販售了,難道我買回家,要放到聖誕節才吃?那為何不時間快到了才去買呢?這是我一直有的疑問。這聖誕布丁可不是我們吃慣軟趴趴的布丁,它是長得像蛋糕、吃起來紮實地像粿的產品。這邊附張市售現成品的圖給大家參考一下。

《哪個聖誕布丁?》1  遠流版的《哪個聖誕布丁?》收錄一篇〈克莉絲蒂的話〉當前言,她說道「我個人偏好〈哪個聖誕布丁?〉,因為它喚起我小時候過聖誕節的愉快回憶」,她還寫了一大段童年往事,想必是這樣的快樂,所以她也讓白羅去歡度一下聖誕〉而讀推理小說真的會長知識,把維基百科的「聖誕布丁」詞條與本篇相較,很多都出現在本作裡。

※維基:傳統上布丁會在「聖靈降臨日之前」的星期日或在這天之後立即製作,即聖誕節前的四到五週。
※本作:美味的聖誕布丁應該提前幾個星期就作好放著,在保存得當的情況下,放的時間越長越好吃。

※維基:這一天便被稱為「攪拌的星期天」傳統上每個家庭成員,至少每個小孩,都會在攪拌的同時許個願望。
※本作:我還是堅持傳統習俗,也就是要家裡所有的人都走進廚房攪拌一下,再許個願。

※維基:在布丁混和物中放入可以讓食用者保存起來的幾枚小銀幣是常見的作法。硬幣被認為可以在來年帶來好運。其它的象徵物也包括在內,諸如小許願骨(帶來好運)、銀色頂針(節儉)、錨(象徵避風港)。
※本作:還有內藏戒指、單身漢鈕扣及其他東西的聖誕葡萄乾布丁。(而實際出現的有單身漢鈕扣、紅寶石、小豬(似乎是某種飾品?)、戒指、硬幣)

※維基:聖誕布丁有很好的保存性質,很多家庭都會在聖誕節之後留下一個以便在之後的節日慶祝時食用,通常是在復活節。
※本作:我做了四個,兩個大的和兩個小的。另一個大的我準備在新年那天吃,小的留給萊西上校和萊西太太,以便家裡只剩他們兩人、人沒那麼多的時候吃。

  而大衛.蘇謝(David Suchet)於1991年播出的白羅探案,是第三季第九集,我想最大的問題在於屍體應該出現在雪地上,但是不知為何改編的電視劇中白羅一樣是去過聖誕節,但是卻沒有下雪,屍體只好倒在沙坑上,做出腳印,以求與原著一樣有雪地裡足跡的效果。然而帥帥壞壞的浪蕩子卻選角普普,看了一點都沒有想要與他遠走高飛的衝動。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哪個聖誕布丁?》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3-9:The Theft of the Royal Ruby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