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白羅的初期探案》篇名:How Does Your Garden Grow?
收錄於:《白羅的初期探案》Poirot’s Early Case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06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The Strand雜誌536期(1935.08)

心得:

  白羅接到某位老太太一封語焉不詳的求助信,回信以後發現老太太死了。這開頭還真是有夠《死無對證》的。老太太的遺產給兩個人,一個是俄羅斯看護、一個是姪女。所以兩人都有動機,但是誰真的下手了?

  老太太驗屍發現死於番木鱉鹼,驗屍推回去發現只有可能是晚餐時下的毒,問題是這晚餐大家都有吃,為何唯獨老太太死了?所以若把小說的包裝拆開來看核心謎團,這是一個「如何在大家都吃相同食物時下毒、而下毒後如何藏起下毒載體」的謎題。

  「如何在大家都吃相同食物時下毒」這問題,曾經有作家是讓下毒者平時就少量吃毒,進而產生抗藥性,這個故事不是這麼做,這故事下毒方法簡單地出奇,而要規避目擊者的做法則是設計出特殊的用餐習慣。「下毒後如何藏起下毒載體」的問題,有點類似藏兇器,像是用尖銳的冰刺死人後讓冰融化、用羊腿敲死人後料理吃掉、乾冰窒息死、或敲死人後會昇華消失,這故事中,藏載體的方式非常特別,而且前後呼應地非常巧妙。

  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的白羅探案,第三季第二集, 在1991年播出。我覺得沒有把這個案件的困難之處表現出來,還認真演了俄羅斯看護可能是間諜的戲碼,我認為是沒有加分的增補。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白羅的初期探案》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3-2:How Does Your Garden Grow?
《白羅的初期探案》發表順序、收錄順序請點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羅 克莉絲蒂 花園疑案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