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白羅的初期探案》篇名:Double Sin
收錄於:《白羅的初期探案》Poirot’s Early Case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06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Sunday Dispatch(英國報紙)(1928.09.23)

心得:

  白羅喜愛搭火車,他覺得火車有效率、不會塞車、不易事故。結果一次與海斯汀出遊,迫不得已要搭遊覽車,碰巧結識了鄰座的可愛小姐,她奉老闆指示,要帶著「微型畫」這項商品搭車前往某地,以五百英鎊的價格出售。沒想到,微型畫在半途被偷了,而歹徒搶先一部前往某地把畫賣了,這是一樁無本生意,用偷來的畫賣錢,現賺五百鎊。

  神探當然不會對案件視若無睹,他答應海斯汀要「不能拋棄一位患難中的陌生人」,結果這句話並不是表面的意思,白羅這小老頭連自己好友都要矇,真是壞透了。結果他當然是做到啦!不過這個案件的破案說明我有一事不懂,白羅說「小貝克.伍德未這些被盜的東西付了好價錢。但這些微型畫還是得回到佩恩小姐手中。她會再賣掉它們,這樣就可以淨賺一千英鎊,而不只是五百鎊。」(頁273),我不懂為何要歸還畫?因為是贓物嗎?

  我國刑法是有「收受贓物罪」,這前提是明知購買的物品是「贓物」的情況下,才可能構成犯罪。如果不知道,自然不犯罪,而民法也規定:「盜贓或遺失物,如占有人由拍賣或公共市場或由販賣與其物同種之物之商人,以善意買得者,非償還其支出之價金,不得回復其物。」意思是說,如果買的時候不知道是贓物,就算後來被證明是贓物,也可以向失主要求退還當初的購買金額,再歸還物品。所以這個故事中的手法在現在的台灣應該是行不通的。

  而大衛.蘇謝(David Suchet)於1990年播出的白羅探案,是第二季第六集,劇中不知情的收購贓物者果然東西被警方拿回去了,只換得一張蘇格蘭場發的收據而已。然而大概是因為這個故事的原著實在是太短,所以加了白羅老嚷嚷要退休,跑去聽傑派探長演講發現在表揚自己於是熱血重出江湖、雷蒙小姐掉了鑰匙深怕白羅責備於是自行重現現場、海斯汀因為白羅退休而主動查案到頭一場空的情節,讓整齣戲其實相當熱鬧。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白羅的初期探案》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2-6:Double Sin
《白羅的初期探案》發表順序、收錄順序請點此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