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1934年《東方快車謀殺案》書名: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書系:時報 時報書系 13
書系:遠景 克莉絲蒂探案系列 03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01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120誕辰紀念版 02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34年

心得:

  《東方快車謀殺案》,是《東方快車謀殺案》耶!除了叫讀者快去看、叫讀者快去看、叫讀者快去看之外(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根本不需要多費一言一語多加推薦,這本書就是那種我心目中,萬一不早點看,遲早被洩漏謎底那種小說。所以如果你還沒看過這部小說,又讀到這篇文章,還請移駕書店、圖書館,先看為上。

  《東方快車謀殺案》這個故事在發表於1934年,《美索不達米亞驚魂》則發表於1936年,但是根據書中時序,《美索不達米亞驚魂》的記述者小護士雷休蘭說,辦完該案後,白羅「搭乘東方快車回國,又捲入另外一個命案的漩渦」(頁308),我就覺得,《東方快車謀殺案》的兇手,一定超恨《美索不達米亞驚魂》的兇手,要不是因為兇手犯案耽擱了白羅返英的時間,哪會讓白羅搭上東方快車,進而順手破案呢?

  如果你讀過者本書,又清清楚楚記得兇手是誰的話(看過要忘應該不容易,要是真的忘了的話就再看一次吧!),那不妨聽我多說幾句。

  這絕對不是我第一次讀《東方快車謀殺案》,但應該是最後一次了。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除了驚世駭俗、曠古鑠今的兇手身分設定之外,這部小說還真是不好看(克莉絲蒂迷請先不要吐我口水),且讓我一一說來。

  首先是案件不精彩,以屍體數目來說,本書作為長篇就不及格了,這麼多篇幅才死一個人,出場沒多久就死了,代表後面篇幅兇手都沒有繼續殺戮,這樣讀起來一點都不緊張,我這點看法與海斯汀倒是十分類似,他在《ABC謀殺案》就說「故事中出現第二件兇殺案總會令人振奮不已」。其次是查案過程超冗長,光是一一詢問證詞,第二部「證詞」的章節就花了超過三分之一的篇幅。第三是餘味怪怪,白羅毫不猶豫就決定了自己對於本案件的看法。

  對照起原著,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版的電視劇白羅在2010年七月播出,為第十二季第三集,其中對於白羅認不認可兇手的行為,亦即人們有無權力對於司法無法制裁的人施以私刑?這件事有著頗為深入的演繹。這個版本前一陣子在中華電信MOD的78台ITV有播過,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留意重播時間。

  當然,本作最出名的改編,應是1974年Albert Finney(亞柏.芬尼)的版本,該部電影還有洛琳.白考兒、英格麗.褒曼、史恩.康納來、安東尼.柏金斯這些即使是今日聽來都如雷貫耳的大明星們,我手邊1975年時報出版的,《東方特快車謀殺案》還附有電影劇照,而根據該書所言,這個故事似乎還在中國時報副刊連載過。這個版本2001年曾在AXN電視台播過,當時星報(2001-04-03/11版/解悶密碼)還以「英格麗褒曼誤上凶車」為標題, 真是與劇情有所出入。中文DVD的話,目前有香港繁體版可找。

  2001年另有電視電影的版本,聽說似乎評價一般,我沒看過不宜評論;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日本推出了《オリエント急行殺人事件》,為富士電視台五十五週年特別劇,就是改編這部作品,由野村萬齋飾演偵探,編劇是三谷幸喜,也就是推理劇《古畑任三郎》的創作者,故事時空背景設定移至昭和初期的日本,大家可以看看三谷幸喜有沒有加進自己的創意。

  「這真是一樁最最特殊的案子。」醫生說。
  「不,這是最最平常的一個案子。」白羅說。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舊版新版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12-3: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