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1946年《池邊的幻影》書名:The Hollow
書系:遠景 克莉絲蒂探案系列 36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34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120誕辰紀念版 11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46年

心得:

  如果有「克莉絲蒂小說不公平排行榜」,我想這本可能會名列前五,其他大概就是《東方快車謀殺案》、《羅傑.艾克洛命案》等等。怎麼說呢?失去海斯汀的白羅(白羅在《死無對證》之後,就沒有與海斯汀合作,直到《謝幕》),在十幾本小說中彷彿遊魂,他既不主導案件偵查(常常是地區的探長在問案),也不活躍於書頁中(故事並非依著白羅行動敘述)、克莉絲蒂在此對視點似乎很不講究,只認真闡述角色的心境,白羅在故事中,常常只是個指出真相的偵探,卻不是領著讀者找證據、問疑犯、逮兇手的積極角色了。

  我不能說這樣好或不好(我何德何能?),我只能說這樣好不好看。在《池邊的幻影》(舊譯《空幻之屋》)中,以讀者角度我覺得不挺好。故事發生在空幻莊園,莊園主人邀請親朋好友前來,然後最迷人的賓客、中年醫生在游泳池邊被槍殺了,正如書名「池邊」之意,嫌疑犯是手握槍枝的妻子。但經過細查,該槍枝不是殺害醫生的槍。問題來了,誰殺的?為何妻子握著槍?

  讀過《東方快車謀殺案》就會知道,為何兇手犯案跡象既是男人又是女人,既慣用右手又是左撇子,既強壯有力又軟弱無力,給出如此混亂的證據,這要叫讀者如何推理?讀過《羅傑.艾克洛命案》就會知道,作者竟然充分利用了讀者的信任。讀《池邊的幻影》就有點這種感覺,為何所有線索都兜不到一起,原因為何?讀者大喊不公平,但是又無能為力。要是海斯汀在,大概故事就不能這樣寫了,這或許是作者放逐海斯汀的原因之一吧!

  海斯汀不在的日子,白羅總是姍姍來遲。全書357頁,第117頁白羅才登場,他受邀參加鄉間的聚會,而在登場之時,就碰上命案現場,一度他非常生氣,以為這是莊園主人為他安排的推理劇,心中直呼這真是太過分了。然而「成年人死神」豈是浪得虛名,哪會有假命案呢?迎接白羅的,是正要斷氣,還說出死前留言的帥氣中年醫生。而這個死前留言,竟然是「人名」,這會是兇手嗎?

  克莉絲蒂有寫舞台劇本,像是捕鼠器沒有小說,直接是劇本。有些是有小說也有劇本,《池邊的幻影》就是其一,但是舞台劇的版本裡,白羅不見了。我有幸於2006年在劍橋市中心的Chambridge Arts Theatre上演看過由Agatha Christie Theatre Company推出舞台劇,這也是該公司的第一部作品。台灣的劇團似乎熱衷於《捕鼠器》,至少我就看過2008年文化大學戲劇系2011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的版本,克莉絲蒂的其他劇本,諸如《池邊的幻影》,似乎尚未獲得青睞。

  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版的電視劇,2004年播出,第九季第四集。電視劇中白羅先參加了前一晚的晚宴,然後又應邀出席隔日的午餐,白羅出席午餐之時,正是謀殺剛完成之時,與小說一樣。我覺得這一集的電視劇選角非常棒,角色們都精準地詮釋出小說中的樣貌。帥氣多情的約翰醫生、美麗熱情有活力的荷立塔、以丈夫為中心的吉妲、大而化之的露西等等,彷彿就是生而為了演出這個角色似的,非常有說服力。唯一要說的遺憾,就是愛德華和米琪的愛情故事輕輕地帶過去了,畢竟一來應該是受限於視點,沒辦法刻畫那樣深入;二來則是篇幅有限又不是重點,被編劇們刪戲份啦!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池邊的幻影》舊版
購書:《池邊的幻影》新版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9-4:The Hollow
克莉絲蒂推理劇《The Hollow》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