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2年《危機四伏》書名:Peril at End House
書系:遠景 克莉絲蒂探案系列 32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09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32年

心得:

  海斯汀從阿根廷回英國之後,先是在英國待了十一個月,陪著白羅辦了《四大天王》一案,接著白羅辦了《藍色列車之謎》,這個案子發生時海斯汀不知道跑去哪兒了,直到這部《危機四伏》(舊譯《古屋疑雲》),他才又出現陪著白羅去渡假,我想他在阿根廷的房子要是被搬走了他都不會知道。

  不論是小學生死神 --江戶川柯南、或是中學生死神--金田一一,都不是什麼新鮮事,多年以前就有胖老頭子死神--赫丘勒.白羅了。他與海斯汀到海邊旅館渡假,偏偏就遇到行刺失敗的謀殺案,白羅雖然老嚷嚷已經退休,但是對於發生在眼前的案件還是不能視而不見,這根本是對於他老人家的蔑視嘛!

  資料指出,白羅下榻的皇家旅館(The Majestic),就是位於克莉絲蒂家鄉托奇(Torquay)的The Imperial旅館,這個地方也出現在《死亡不長眠》(Sleeping Murder,舊譯《死灰復燃》)的最後一章裡。十年前我曾經自造訪過該旅館,旅館內還有個標明「Agatha Christie Mile」的小匾額,每個與克莉絲蒂有關的景點,都會有一個這樣的牌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讀讀這篇文章〈2005冬:克莉絲蒂尋訪記〉

  本案中,白羅在陷入僵局時,貼心地為讀者整理了嫌疑犯A至J,我那時就想,白羅都已經整理出嫌疑犯與可能動機了,要是真兇出現在其中,那不就少了意外性?沒想到克莉絲蒂還是厲害,老實說我不是第一次看這本,但對兇手只有模糊的印象,不過由於故事複雜,線索層層堆疊,我還是不能看出案子全貌,只有被牽著團團轉的份,所以再次讀完還是大呼過癮。而海斯汀傻歸傻,但華生角色就是負責給偵探那道光嘛!難怪偵探們都這麼愛自己那不太聰明的忠實朋友。

  本作採用誤導偵探的詭計(這樣說夠模糊吧!),使得偵探沒去懷疑該懷疑的人,讓案件延宕。這個方法在其他作品中也用過,像是《絲柏的哀歌》、《十三人的晚宴》都用了這種「用信件來證實關係」的詭計,不介意的朋友,請反白閱讀囉!

  以下節錄兩段。

  談華生。女主角妮可說:「一個人不該養了狗還得自己叫。那麼誰是狗的角色呢?大概是華生醫生吧。」(頁31)其實傑派探長在後來的《十三人的晚宴》裡也說了海斯汀是白羅的狗,白羅自己也說過幫他帶案子來眼前請他破案的友人是想要討主人喜愛的狗(語出《怪鐘》)。

  說女人。海斯汀:「說得也是,女人就會妄下定論。」白羅:「沒錯,女人就是這樣。」(頁140)如果作者是男性,可以罵他沙豬,但作者是女性,為何要這樣寫就堪玩味了。

  電視劇改編得很早,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的電視劇版本最早拍的長篇,擺在第二季第一集,1990年播出,也是前三季共計三十集中,唯二的長篇改編作品(另一是《史岱爾莊謀殺案》),劇中多半忠於原著,但看來還是小說比較過癮,因為小說有把破案關鍵演出來,也就是第一個死者的信件,這對於白羅的推理有很大的幫助,影片中沒演真是可惜了。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危機四伏》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2-1:Peril at End House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