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幾句話,秒懂為何狗咬郵差  郵差被狗咬早就不是新聞了,目前全國有九千多名郵差,平均每年被狗追咬逾五百件,甚至中華郵政歷年招考,都會把「具備犬隻攻擊應變能力」納入簡章中,以便提醒考生,要來可得先考慮清楚。而郵差送信老被狗追也不是辦法,於是交通部修正《郵件處理規則》,增訂若民眾放任家中動物追咬郵差,郵局可不按址投遞,民眾得自己到郵局領信。但是為何狗要追咬郵差呢?

  曾經有新聞報導原因出在野狼機車。郵差懷疑機車引擎頻率和狗的腦波不合,刺激到狗的腦波,狗兒因此煩躁、焦慮,進而攻擊人。郵差們還作實驗,休假日換家裡其他廠牌機車,經過同樣送信地點時,曾對他們狂追猛吠的狗,毫無反應,十分溫馴,和送信時他們騎野狼機車經過的兇猛模樣,完全不一樣。我是很納悶郵差的實驗設計,因為「休假日騎其他機車」同時改變了兩個變因,不只換了「機車」,因為是假日,所以一定也換了「服裝」,這樣的實驗同時有兩個操作變因,結果會有疑慮。我很想知道如果郵差還是穿綠衣服的話,狗兒會作何反應?
1937年《死無對證》  
  有趣的是,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的神探白羅,就曾經對狗咬郵差這件事提出精闢見解,收錄於1937年的《死無對證》(Dumb Witness,舊譯《沈默的證人》),如果是遠流出版社的版本,在第八十頁。

  白羅說:「狗是通理性的。牠很聰明,牠根據自己的觀點來推理。透過觀察,牠很快就了解到有哪些人可以進到屋子裡,哪些人不可以。好了,誰是那個一天兩三次把門鈴按得漫天響,堅持要進來的人呢?而誰又是從來都不曾獲准進入的人呢?就是郵差了。顯然從屋主的觀點看來,這是個不受歡迎的客人,他是在外面做事的,但他總是一再堅持要進來。接著,狗兒的職責就很清楚了,就是幫主人把這個不受歡迎的人趕走,假如可能的話,就咬他一口。

  是不是很有道理?竟然1937年的狗就喜歡咬郵差了,而如果此觀點為真,那至少有兩件事可以確定。首先,狗是因為「野狼機車的引擎頻率」而咬人就說不過去了,因為野狼125是三陽工業於1974年才開始生產的,總不會1937年的英國郵差也騎野狼吧!其次,狗是因為「郵差身分」而咬人,所以郵差假日以便服出門,狗兒當然不覺得他們是郵差,自然沒有保家衛土的慾望啦!偵探:白羅

  我雙手贊成郵差對於有生命危險的家戶,可以不按址投遞,被狗咬就算了,萬一為了閃避而發生更嚴重的車禍,那誰要負責?何況,一張2.5元的明信片就可以請郵差上山下海,老實說我還真有點不好意思。興之所致,我順手查了一下《郵件處理規則》中,除了有惡犬的地址可以不按址投遞之外,還有哪些情形可以不按址投遞?

  不查則矣,一查氣人。根據《郵件處理規則》第四十九條規定,有五種狀況中華郵政公司得不按址投遞,分別為:一、深山。二、孤島。三、羊腸小道在二公里以上,非郵路所必經之地區。四、偏遠地區住戶或村落,平均一個月郵件不足四十件者。五、其他因交通不便,投遞顯有困難,經中華郵政公司訂定之特殊區域。

  看見沒有!居然有深山孤島!真是太過分了,我們的偵探故事常常發生在深山與孤島,要是沒有一兩張郵差送來的殺人預告,那多沒意思啊!一群人到島上遊玩,郵差送完信,眾人發現是殺人預告,而郵差已經搭了一天一班的船走了,想想多刺激啊!

白羅幾句話,秒懂為何狗咬郵差

上圖為中華郵政LINE官方帳號貼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羅 克莉絲蒂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