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白羅的初期探案》篇名:The Double Clue
收錄於:《白羅的初期探案》Poirot’s Early Case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06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The Sketch 雜誌1610期(1923.12.05)

心得:

  收藏家掉了珠寶,請白羅前來協助,白羅兩三下就把嫌犯減至四人,進而找到犯人。但是本案與部份克莉絲蒂短篇一樣,白羅毫無證據,甚至作者也沒放什麼線索。以本篇為例,白羅說,如果某A在竊案現場掉了甲乙丙丁等任何一樣東西都有可能,但不太可能同時掉了任何兩樣東西,所以其中一項一定不是他掉的。這種說法我覺得相當沒說服力。

  先別管案件本身了,這個故事的重要性在於出現了白羅終身愛慕的對象--羅薩柯夫伯爵夫人,她在本作首度登場,白羅稱她「一個了不起的女人」(頁104),後來繼續在《四大天王》(The Big Four, 1927)與〈惡犬克爾柏洛斯〉(The Capture of Cerberus, 1947)和白羅相遇,白羅與她最後兩次相遇相差二十年,仍是念念不忘,作者寫道「白羅從來未能擺脫他對這位伯爵夫人的癡情眷戀」。

  而大衛.蘇謝(David Suchet)於1991年播出的白羅探案,是第三季第七集,內容讓我相當不滿,主因在於原著中白羅是因為伯爵夫人的膽識與才智而仰慕,電視劇中白羅卻像花痴一樣,第一時間見到伯爵夫人就發起呆了,比起海斯汀迷戀女人時的蠢樣好不了多少,如果白羅會因為外貌與氣質而愛上女人,那克莉絲蒂的白羅探案恐怕會變成風流007了。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白羅的初期探案》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3-7:The Double Clue
《白羅的初期探案》發表順序、收錄順序請點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羅 克莉絲蒂 雙重線索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