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電的真相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1月23日出席「2015年民間能源會議」時表示,希望能在2025年將綠電占總發電比率從現在的4%提高到20%,並透過綠能替產業找到新方向,若國家全力推動綠能發電,將可帶動週邊產業快速成長,連帶就會出現新的產業與就業機會,將為台灣經濟注入活水、找到新動能。但是蔡英文沒說的是......

  這年頭還會有人被「驚呆」標題騙進來嗎?既然都被騙了,不妨讀一下?

  蔡英文的致詞聽起來好棒棒。為什麼?因為綠電(Green Power),也就是綠色電力,是指利用再生能源發電所產生之電能。在生產電力的過程中,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零或趨近於零,因相較於其他方式(如火力發電)所生產之電力,它對於環境衝擊影響較低,可以讓我們邁向更乾淨的未來,而綠電的主要來源為太陽能、風力、生質能、地熱等,我國則以太陽能及風力為主。所以如果我們在發電比率中用到更多綠電,那麼其他會環境不友善的發電方式比率就降低了嘛!

  那為什麼要等到2025年?為什麼不是現在?為什麼只是20%?為什麼不是100%?

  道理非常簡單,因為「貴」,這就是蔡英文主席沒說的。綠電所占總發電比率愈高,就要花愈多的錢去生產。因為生產無污染的電,比起有污染的電,每度的成本要多出2.64元,在自願性綠色電價制度試辦計畫的推廣期間,推廣價為每度1.06元。

  如果你要用綠電,那麼價錢怎麼算?用外加的。你家的每一度電,除了要付給台電一度多少錢之外,還要外加一度1.06元。而一度電多少錢又會根據夏日非夏日、每月用電度數分段而有級距的差別。啊?聽起來很模糊,沒關係,我用全國平均算給你看。以2014年的平均看來,家庭用每度電平均售價是2.85元,而平均每戶家庭每月用電量為298度,所以平均每家庭每年要花10,191元(298*2.85*12)給台電。如果全部都用綠電,電價將是298*(2.85+1.06)*12﹦13,982元,全年多出3,791元,每月多出316元。

  你願不願意每月多花316元,就只為了買比較乾淨的電?根據官方資料以我國為例,使用1度綠色電力取代傳統電力,可減少排放 0.522公斤。 如每天用1度綠色電力,則全年約可減少190公斤CO2,相當於約19棵樹全年CO2吸收量。而且我覺得用綠電很潮,因為全世界實施綠色電價的國家只有澳洲、美國、奧地利、德國、義大利、荷蘭、 瑞士及英國 ,自從去年7月1日正式實施「自願性綠色電價制度試辦計畫」後,台灣就擠身成為實施綠色電價制度之國家行列,且為目前東亞地區唯一實施之國家,跟著先進國家一起用綠電,真是潮到出水了。

  如果你覺得這個制度真是棒透了,所以吃了秤陀鐵了心,說什麼就是要買綠電,心想台電會拉一條新線路到你家,以確保你家用的電都會是綠電?那你就錯了,你會用到和非綠電用戶一模一樣的電。你可能會覺得,在這種狀況下,你花比較多的錢,卻買一樣的電不是很傻嗎?這就有點像一家飲料公司賣一瓶可樂20元,可是該公司有晉用部份身心障礙員工,所以該公司要花職務再設計的費用、較多的訓練成本、較多的督導人力、較多的工作時數才能取得與一般員工一樣的產出,現在問題來了,這家飲料公司問你,你要不要多花5元買身心障礙員工做出來的可樂?多花這5元,可以讓這家公司更樂意聘用更多身心障礙勞工,創造出更多工作機會喔!可是可樂是一模一樣的,你願不願意多花5元?

  話說回來,我怎麼知道這罐可樂一定來自於身心障礙員工?可樂都長一樣,我根本分不出來啊!會不會該公司故意激發我的社會責任,就只為了多賣我5元?就如同我怎麼會知道台電賣給我的電能,是來自太陽能發電而非火力發電?這一點政府有想到了。為了避免台電虛報,所以有訂立上限,綠電認購總量的上限就是「台電公司前一年度向再生能源發展基金申請再生能源電能補貼之申報發電量」,在我的理解,台電能在前一年申請補貼表示已經生產了那麼多的再生能源,所以接下來的這一年度理論上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裝置容量將會穩定增加。

  這麼說來,以上已經解決了「為什麼綠電比較貴」以及「綠電會不會超賣」的問題。接下來還有進一步的問題,就是「綠電真的應該貴成那樣嗎?」如果是以「國營事業既沒效率、競爭力又差」的角度來看,首段提及蔡英文主席的致詞中還說,「台灣的能源政策長期被國營事業壟斷,導致改革遲滯不前,因此,民進黨將推動修正『電業法』,打破國營事業長期以來在專業與經營上的壟斷,將發電、輸電和配電等業務分離,使得電業營運更具效率」。所以先不管台灣電價是不是偏低、綠電有沒有辦法逐年提高至20%、台電獨大是不是有效率,蔡英文的潛台詞其實是「我知道綠電比較貴喔(這我沒告訴你),可是只要打破壟斷就可以讓電業更有效率、進而降低電價(理論上是如此),一加一減之後,所以大家付的錢還是差不多(希望是這樣啦),而且我們用的是綠電,對環境友善得多囉!(這是最終目的)」

  既然綠電這麼好,是未來趨勢,那現在來看看哪些人買綠電。根據「綠電認購即時資訊網」與網路新聞,綠電認購有「法人戶」與「個人戶」,「法人戶」買綠電的好處主要在形象,可以減少公司及產品之碳足跡、建立綠色產品品牌形象、提升企業社會形象、增進員工、股東及客戶之認同及榮譽感。問題是這些「感覺」值不值得花這麼多錢買就見仁見智了,今年截至今日為止的第一名是台北金融大樓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台北101,買了10,100單位,1單位為100度,所以總共要多花1,070,600元來買綠電,花這個錢買形象、買自我認同值得嗎?我不知道。

  至於「個人戶」的誘因就更少了,「滿足用戶選購綠色電力的需求」能算是誘因嗎?究竟哪些人要買綠電?那些人願意花多一點錢買綠電?如果是擔心目前執政黨底下的國營事業效率不彰貪污腐敗,那可以等換黨執政以後再買也行,反正蔡英文主席說要把綠電占總發電比率從現在的4%提高到20%,生產更多就得賣更多,而現在政黨輪替也是民主國家常態,大家大可挑個喜歡的政黨執政時再買。畢竟換黨以後理論上是要澄清吏治、驅走肥貓,這麼一來就不能說台電還壞壞了嘛!

  網路上有篇文章評論某些以綠色、環保、廢核為訴求的團體(包括《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爸爸非核陣線》、《反核部隊》、《我是人,我反核!》、《瘋綠電行動聯盟》)在政府發展綠電以後靜悄悄,沒有帶頭認購綠電,我是能夠理解啦,畢竟社運團體個個苦哈哈,哪來多的錢買綠電?沒有買不能算不支持,畢竟政策倡導的工作也很重要,比起掏錢買電更辛苦。但是以綠電為主軸的《瘋綠電行動聯盟》在2013年以後,不論是臉書粉絲專頁或是部落格就都沒有更新了,讓我感到相當納悶。該文還提及「更諷刺的是,創立《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的台灣鉅商富邦集團董事長夫人陳藹玲女士,竟對每度電多付1.06元的綠色電價毫無支持的意願,更是說不過去」,我要來平衡報導一下,該文發表於2014.7.3,而根據經濟部能源局在2014年底的結算,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實際上購買了528,192度的綠電,高居所有購買者的第二名,僅次於日月光。其實我個人並不期待陳藹玲的名字會列在「經濟部自願性綠色電價制度試辦計畫自願揭露綠電認購名單」裡,畢竟揭露的是用戶名稱,她家的用戶名並不一定是她的名字,而她一家幾口能用幾度電?如果能夠透過她去使蔡董事長以集團名義認購綠電,我想這樣支持綠電的力量更大。那個......董娘,不好意思,2015年還沒見到富邦的名字列在綠電認購名單裡耶!

  根據《瘋綠電行動聯盟》自己的調查,「指出福島核災後,近9成4的人願意付一成以上電費、7成2的人可接受高25%的電費負擔;不少民眾贊成每月多付一點錢購買綠色電力,讓自己及下一代免於核災的威脅。」,可是去(2014)年實際只有531戶認購,你知道台灣總共多少用電戶?有13,290,000戶。這531戶共認購了4,345,000度,你知道去年台電賣出多少度電嗎?他們賣出了2,059.6億度電。相比之下,有人評論「既然可以提供三億多度如此龐大的綠電,為何不馬上停止不環保又污染的核電與火力發電?」其實如果是2015年,台電更可以提供7億8,400萬度「龐大」的綠電呢!這樣的說法真是讓我想笑,台電一年賣兩千多億度的電,然後有個位數億度的綠電,就算是「龐大」?

  你想不想用綠電?可能想,因為乾淨。你要不要多花錢買綠電?你願意花多少錢買綠電?以現在的價格來說,你願不願意每月多花316元,就只為了買比較乾淨的電?好,讓你想想。什麼?你想用一些綠電以示支持,又怕最後總電費超出預算?沒問題啊!不是說你要用綠電就每一度電都是綠電,每一度電都多收你1.06元,而是讓你以認購的方式,先決定今年你願意認購多少度,以100度為1個單位,每次認購最少1個單位,也就是說,你可以只認購1個單位,只花106元表示你對綠電的支持。而且你認購的度數,可以選擇依實認購每期用電度數,或將認購度數平均分攤至各期電費裡,不會超過你原先願意認購的度數,自然不會有超過預算的問題。

綠色電力購買證書  以其他產品來當例子,我覺得用綠電就像買公平貿易(Fair Trade)的產品,怎麼說呢?公平貿易產品主要訴求是生產過程中減低剝削,讓消費者花的錢進到生產者口袋,但「沒經過剝削」不保證「東西一定好」,「沒經過剝削」只是把生產者應得的給他們而已。貨架上的公平貿易咖啡也不見得比一般管銷流程的咖啡好喝,公平貿易咖啡也不見得比一般管銷流程而強調有機的咖啡健康,我怎麼知道公平貿易咖啡的過程真的是公平貿易?我只能信任上頭的標示。這就像綠電,綠電沒有比較好用(一樣是電)、綠電也不是沒有問題(太陽能板製程有污染、風車有噪音)、綠電是不是真的來自再生能源都是台電與「中央主管機關得派員或委託專業機構進行實地查核」的「員」與「專業機構」說了算。

  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王勇平,2011);至於你用不用,我反正是用了。

  在年度結束之後,台電會寄發一張中英對照的「綠色電力購買證書」,載明用戶名、電號、用電度數。如下所示。

  
綠色電力購買證書1  
  以上言論屬個人閱讀資料後消化理解而得,若有錯誤請不吝指正。

[ 延伸閱讀 ]
綠電這裡買:綠色電力申辦作業
綠電認購即時資訊網
還我綠電選擇權─400元拿去,偽善的核能,我們分手吧!
綠電7月開跑 認購意願低(2014.6.30)
好無恥的綠電申購方案(2014.7.17)
不選擇綠電的綠色團體──談綠色電價制度(2014.7.3)
全台僅76戶願買綠電 再生能源推不動(2014.7.15)

綠電的真相1
綠電的真相2
綠電的真相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綠電 非關推理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