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1948年《順水推舟》書名:Taken at the Flood
書系:遠景 克莉絲蒂探案系列 35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31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48年

心得:

  無妻無子的身家超過一百萬英鎊的戈登.柯洛德平時對親戚都很好,說了好多次你們別擔心,我會把財產分給你們.所以親戚們雖然都有正當職業,諸如醫生、律師、農民等等,但卻不知靠山山倒的道理,結果戈登轉性娶了年輕小姐,還在不久後掛了,這下可好,財產全落在年輕寡婦手裡,柯洛德一族突然發現存錢的重要性。一般說來,這年輕寡婦就是首要被害者,她一死,錢就歸柯洛德一族所有。沒想到這年輕寡婦是第二次守寡,而前一次的丈夫,似乎沒有死透哩!如果沒死,那第二次婚姻就無效,也就不能爽爽花百萬英鎊啦!

  沒有海斯汀隨侍在側的白羅更顯自在,他在卷首的「引言」出現後就沒出場了。全書309頁,共分兩章,直到第二章166頁他才出場準備大顯身手。這種「導入部過長」的寫法,在克莉絲蒂中晚期的作品中似乎較常出現,諸如《絲柏的哀歌》、《池邊的幻影》都是如此,也因為白羅晚出場,前面作者可以好好鋪陳角色間的愛恨交織,說是很晚才要開始偵查、更晚才要開始破案,但故事似乎比較人性、也比較愛情故事。

  《順水推舟》發表於1948年,書中的「引言」發生於1944年秋季,案件則發生於1946年春天(頁8),因為提及確切案發年份,特此一記。另外,白羅自稱「我是個忠實的天主教徒」(頁12)這不知是真是假,要存疑,因為他常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就為了套出自己所欲得知的情報,本書中作者就描述他「只要白羅願意,他的聲音會有一種幾如催眠的效果」(頁222),他也在其他案件中虛構過自己有哥哥,還開過要毒死自己太太的玩笑。

  我覺得《順水推舟》小說中詭計的精神與《弄假成真》十分相似,但是相信我,沒有兩本作品幾乎同時間看完的話,在小說讀完之前,也瞧不出端倪,這就是克莉絲蒂的功力。

  本作隱晦地提到福爾摩斯,為什麼說隱晦呢?因為沒有直呼其名,而是引用其言。以下摘錄一段。「他(羅利.柯洛德)帶著敬畏而不敢置信的眼神看著白羅。說白羅此時若克制得住炫耀的心裡,那他就不是人。他腦海理一面想起一個睿智的前輩,一面神色嚴肅地說:『我自有我的方法,柯洛德先生。』」(頁173-174)根據這句話,想當然可以推論這位「睿智的前輩」就是福爾摩斯了。

白羅:1948年《順水推舟》1  
  在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版的電視劇中,除了白羅早就認識柯洛德一家之外,基本上相當忠於原著,近代偵探備受禮遇,侵門踏戶使喚警察而不令讀者意外,換成現代早就被轟出門外。其實把被害者設定成認識偵探就好了嘛!如果是一案偵探,剛好認識死者也不意外;如果是系列偵探,只要說偵探人面廣就好,既然人面廣,「哪個地方不死人」(蔣仲苓,1995),認識的人死掉也就不算是太意外嘛!(攤手)有些地方小改。原著說一開始的爆炸案是因為空襲,小說改成煤氣爆炸;琳恩感情歸屬與小說不同;編劇不想死太多人,加了劇情讓原本該死的人因為巧合而沒死;原著中沒那麼壞的人在影片中成了大魔頭。就看觀眾喜不喜歡這些變動囉!這一集是第十季第二集,2006年才播出,看起來又流暢又賞心悅目。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順水推舟》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10-4:Taken at the Floo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羅 克莉絲蒂 順水推舟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