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出擊篇名:The Case of the Missing Will
收錄於:《白羅出擊》Poirot Investigate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15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The Sketch 雜誌1605期(1923.10.31)

心得:

  遺囑藏哪裡?類似這種尋物問題很早就出推理小說裡,不論是開天闢地愛倫.坡〈失竊的信函〉裡要找信,或是柯南.道爾〈波西米亞的醜聞〉(A Scandal in Bohemia)艷照男女合照,都曾以非常重要的姿態出現在推理小說中,且被後人一再使用。〈失竊的信函〉使用藏葉於林的心理盲點,這一點光是改成藏屍體就被用上許多次。〈波西米亞的醜聞〉則是用計請藏物者自己拿出來,《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第二季第一集〈情逢敵手〉(A Scandal in Belgravia)也以同樣的做法向原作致敬。相較之下,白羅可遜色多了。

  委託人馬什小姐要找伯父的遺囑,伯父聲稱既然妳執意要讀大學,就來證明讀大學比我沒讀書的人聰明吧!找到我的最後一份遺囑,證明妳比我聰明,那遺產就歸妳;若找不到,就依前一份遺囑把遺產捐給幾個慈善機構。馬什小姐雖然受過高等教育,但是還是愛錢,所以來找白羅幫她找。白羅當然是找到了,並且覺得這位小姐聰明到知道要閃開讓專業的來,足以證明其聰慧,所以本來就有資格取得這份遺產。

  這藏遺囑的地方如果是什麼暗格,只要把房子拆了就好,反正拿到遺產以後再來修理便是。偏偏不是這麼簡單,找了半天都找不到,白羅只好再度用閒聊破案法,發現前一陣子有修繕,然後逐一追索下去。但是伯父也不是省油的燈,沒這麼簡單就被看穿心思。我要說本案的破案方式實在是太一廂情願了,就算白羅有足夠智慧發現A處是假,那也沒道理發現B處為真,這件事情並未小說中有充分理由告知讀者。

  電視劇版則幾乎是砍掉重練。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的電視劇版是第五季第四集,一九九三年播出。小說中白羅出場時就是為了找遺囑,留遺產的伯父已經死去。電視劇版則不同,從1926年開始演,當時擬了一份遺囑,女主角一個子兒都沒有,十年後女主角劍橋大學畢業,伯父告訴白羅決定更改遺囑,表示要都留給女主角,此時新遺囑還沒寫好喔!

  沒想到當天晚上伯父就遇害,然後在宣讀遺囑時,遺囑不見了。現在問題來了,為何原有遺囑會不見(這也幾乎是與小說唯一的關連,就是有份失蹤的遺囑),而白羅有兩個任務,一個是找出兇手,另一個則是完成伯父的遺願,將財產保留給女主角。前者白羅應該在行,但後者他做得到嗎?

  這在電視劇版算是相當少見的砍掉重練,難道是覺得小說太不吸引人了嗎?(笑)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白羅出擊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5-4:The Case of the Missing Will
《白羅出擊》發表順序、收錄順序請點此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