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出擊篇名:The Adventure of the Italian Nobleman
收錄於:《白羅出擊》Poirot Investigate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15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The Sketch 雜誌1604期(1923.10.24)

心得:

  〈電話求救疑案〉這個故事在講有個人撥電話求救,說自己要被殺了,白羅前往察看,發現人果然死了,但是同行的醫生卻說,我很懷疑這種傷勢在死前還能打電話,所以,一定是故布疑陣啦!

  在這種輕薄短小的作品裡,登場人物有限,很難有太高意外性,所以常常故事的重點會擺在「偵探如何識破兇手」,現場的遺留的物件與證人證詞產生矛盾,只要找出破綻就可以破案,跟倒敘推理的趣味一樣。希望我這樣說不會有人覺得不敬,我覺得本篇作品如果把案發的公寓繪製成一張圖,搭配文字描述,弄成一頁五分鐘推理應該也很適合。

  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的電視劇版是第五季第五集,一九九三年播出。五分鐘推理要改成五十分鐘推理,那當然得多情節,幾位角色都做出了多於原著的事,讓案情更複雜。以電視劇版而言,就不會覺得這篇作品太過短小了,而也因為加長,卻把白羅由現場得知兇手的戲份沖淡了,很難說好或不好。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白羅出擊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5-5:The Adventure of the Italian Nobleman
《白羅出擊》發表順序、收錄順序請點此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