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Der Hexer und die Henkerstochter
書系:木馬 半熟青春
作者:奧利佛.普茨 Oliver Pötzsch
成書年代:2012年

心得:

  劊子手偵探系列堂堂進入第四部《機械魔女》,案件發生在劊子手之女瑪德蓮娜和醫生西蒙前往朝聖的安德希斯,他們一如往常地發現這個城市有所古怪,果然出現了屍體,而後被逮捕的人恰巧是劊子手雅克布.庫伊斯的舊識,他們倆寫信給劊子手,然後劊子手當然義不容辭來大鬧天庭一翻啦!

  與前三作相較,《機械魔女》有幾個背景上的重大變化。最重要的就是瑪德蓮娜和西蒙結婚了!這對不被祝福的戀人、不被允許結婚的男女,在前一案《乞丐之王》之後,獲得匈皋法院書記官的允許而結婚,西蒙並得以經營澡堂,澡堂在當時也是個不光彩的職業,也需要為客人提供醫療服務,對西蒙來說正可以學以致用,而且不光彩的澡堂老闆與不光彩的劊子手之女湊一對,民眾還能接受。此外,他們還生了兩個兒子。

  真是見鬼了,我心目中的年輕強悍美豔魔女瑪德蓮娜居然當了人妻、還成了老媽子,真是太讓我傷心了。而且,既然瑪德蓮娜都生了,就表示劊子手雅克布.庫伊斯當了爺爺,聰明敏捷格鬥技巧高超的劊子手,在這一集裡甚至出現力不從心的感嘆。我要說作者大人你非得讓時光流逝這麼快速不行嗎?儘管少女嫁夫讓人不甘、英雄變老讓人感嘆,往好處想就是小子會長大,前三作中瑪德蓮娜的雙胞胎弟妹在這一集裡已經懂事,甚至在小說開場不久就持彈弓幫助爺爺脫離險境。

  故事發生在一六六六年,謎團有好幾個,主要謎團是「機械魔女」是否需要對一連串死亡負責?次要謎團是教堂的聖物「三聖體」為何被偷?與其他大大小小的謎團,串起來,故事就說完了。與前三作相同,劊子手家族偵探團要面對貴族、教會、平民、真凶的壓力與阻撓,根本就是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最佳寫照。儘管劊子手常常嫌棄女兒多管閒事、女婿沒用,但在言談間還是透露出三人是夥伴關係,他說「不可靠的澡堂老闆加上我自己的女兒--這種隊友到底是怎樣?」我看他的感嘆只會越來越多,再過幾年,應該就會變成劊子手家族爺孫偵探團了。

  雅克布.庫伊斯的年輕時代被他的友人提起,稍稍確立了他「年輕時就善於斷案」的形象,「他真是他媽的聰明,幾乎能查明軍團裡的每起竊案、每次未經允許的襲擊、每件強暴案。」我自己覺得這個形象在以往三本並沒有凸顯出來。另外,劊子手在本書中調侃醫生女婿西蒙的樣子,還挺有神探嘲笑助手的味道,他說「你不知道?如果你把線索一一統整,這件事就一清二楚了。西蒙啊西蒙......,我真不知道大學教了你什麼,不過肯定沒教你思考。」「畢竟你不只在思考上有困難,治療上也是滿不行的。」解謎時直呼眾人愚笨「天啊!這裡的每個人理解力都這麼差嗎?

  服膺理性的讀者一定會知道,在一六六六年絕對不會有可以殺人的機器人誕生,所以這本書對於「魔像」、「機械魔女」的恐慌,其實是只針對劇中角色,現代讀者大概會哂然一笑。作者當然知道這一點,所以故事中的重點後來就成為,為何要製造出機械魔女?目的為何?而終章結合了科學、宗教、與推理解謎,一路看下來覺得作者對於故事節奏與題材的掌握都十分得宜,書真的是很厚,讀來卻是相當緊湊有吸引力的。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木馬出版社撰寫短文推薦《劊子手偵探 4:機械魔女》而得,不需退還,市價35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偵探:雅克布.庫伊斯
購書《劊子手偵探 1:骨手惡魔》
購書《劊子手偵探 2:黑暗僧侶之謎》
購書《劊子手偵探 3:乞丐之王》
購書《劊子手偵探 4:機械魔女》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