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劊子手偵探 2:黑暗僧侶之謎》書名:Die Henkerstochter und der schwarze Mönch
書系:木馬 半熟青春 007
作者:奧利佛.普茨 Oliver Pötzsch
成書年代:2009年

心得:

  《黑暗僧侶之謎》是這個劊子手偵探系列的第二部,主角雅克布.庫伊斯從事的職業是劊子手,在巴伐利亞的匈皋執業,在當時(本故事設定在1660年)劊子手的職業被視為不祥、邪惡,但是在當時又不能沒有這個職業,偏偏劊子手的職業需要拷問刑求,以求得認罪證詞,為了讓犯人可以接受連續數天無數次的持續拷問,劊子手多半了解各種靈丹妙藥的治癒法,也就是說,他們一邊奉命虐待人、一邊奉命治癒人。沒辦法,高貴的人們不想弄髒手,所以就算瞧不起這個職業,還是要讓劊子手一家混口飯吃。

  雅克布除了業務上的需要研究傷科復原,也因自己興趣而鑽研醫學,連讀過大學的中輟生都服膺他的治療方法。付不起城市醫師診斷費用的、需要走偏門的避孕、墮胎、催情的藥方,也往往從劊子手這裡取得。這系列的故事就在這種我們需要你的專業、又鄙視你的身分狀況下進行,匈皋的居民居然還不會錯亂,我都要搖他們的肩膀拜託你們醒醒啊!

  第一集《骨手惡魔》是要逮住孩童連續謀殺案,第二集《黑暗僧侶之謎》的主要謎團則是「黑暗僧侶在追尋什麼?」故事發端於一位被毒殺的神父。故事很快就揭露了,僧侶追求的是某種寶藏,但是什麼寶藏呢?我讀這個故事時,先想到《達文西密碼》,該書在找「聖杯」,而究竟什麼是聖杯呢?作者有自己的論點。後來想到《沉默同盟——耶穌裹屍布之謎》,書名就點出了寶藏是耶穌的裹屍布,這塊布究竟對誰而言是聖物?最後又想到《玫瑰迷宮》,除了目睹天使之謎外,與《黑暗僧侶之謎》最一致的就是,反派都太弱了,非得讓「劊子手偵探」在前面領著破案,才有辦法找到寶物。

  沒錯,我覺得「劊子手偵探團」比起「劊子手偵探」更能體現故事內容,畢竟除了劊子手雅克布本人之外,他的女兒瑪德蓮娜、女兒的男朋友西蒙,三人都對於解謎極端執著,非得一頭衝進危險,尋求解答不可。因此這真是個偵探團,至少有三個偵探。而雅克布總算在這一集出現了福爾摩斯行為,他彎腰檢查足跡,說「有兩個人,扎實的鞋子、很好的馬靴。不是這裡的工匠或農夫留下的。」除了這一點,他在這一集中跟神探差不多,在奉命追捕強盜之餘,還好整以暇地收集好資料,在最後關頭給予嫌犯迎頭痛擊,這樣才不枉「中世紀福爾摩斯」的稱號嘛!

[ 相關連結 ]偵探:雅克布.庫伊斯
購書《劊子手偵探 1:骨手惡魔》
購書《劊子手偵探 2:黑暗僧侶之謎》
購書《劊子手偵探 3:乞丐之王》
購書《劊子手偵探 4:機械魔女》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