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劊子手偵探 1:骨手惡魔》書名:Die Henkerstochter
書系:木馬 半熟青春 006
作者:奧利佛.普茨 Oliver Pötzsch
成書年代:2008年

心得:

  這個劊子手偵探系列主角「雅克布.庫伊斯」,被稱為「中世紀的福爾摩斯」,我是不反對,畢竟抽煙斗、對真相的執著、出色的格鬥技巧這些特色都與福爾摩斯接近(當然也有許多截然不同的特色),但是要說他的助手--年輕醫科學生西蒙,是華生角色,我就不太同意了,畢竟哪有華生的醫術比福爾摩斯差的道理?

  故事發生在1659年,匈皋這個城市,萊希河中出現一具少年屍體,由於被上有特殊圖樣,被視為巫術的象徵,於是城市掀起一股獵巫風,無知迷信的村民要把心目中的巫婆,也就是該城市的產婆處死,以免一連串的不幸與詛咒發生。而統治當局也樂於把產婆處死,他們一方面相信處死產婆可以杜絕民怨,二方面擔心等到更高層的貴族來處理這件事時,會抓出更多巫婆。這些被指控的巫婆,不管是不是信仰撒旦、不管身分地位高低貴賤,一旦接受拷問,十之八九就會招供。既然死一個產婦可以解決問題,那就處死她吧!不管她是不是無辜的。

  主角劊子手的業務就是處決,還包括刑求逼供。業餘時間他研究藥草、醫療,收費又便宜,因此深獲地方民眾信任。但是劊子手是個低賤的職業、人們見到他都會頭低著經過並在胸口劃十字。每每我讀到這些片段就想翻白眼,如果覺得劊子手不祥,那你們就不要判死刑嘛!自己不廢死卻責怪執行槍決的人。懷疑產婆是巫婆,那就分娩時不要找產婆來啊!產婆深諳如何使孩子順利分娩、緩解疼痛不是很正常嗎?懷疑產婆這些方法是巫術,那就不要請她接生嘛!照這邏輯,醫生也是巫師啦!有功無賞,打破要賠,哪有這種道理。

  一邊讀、一邊咒罵村民愚昧、一邊慶幸自己生活在現代社會,並隨手可得一杯咖啡,就是我讀這本書的狀況。謎團相當單純,就是為何出現連續兒童謀殺案。連帶發展出的他們為了什麼原因而被殺、彼此間有無共通點、是否與巫術有關、興建中的痲瘋病院為何被破壞、兩城市的貿易糾紛也跑來插花。殺人兇手被目擊數次,因為手是白骨,被主角們稱為惡魔,這也是中譯書名「骨手惡魔」的由來。

  書是厚了點,406頁,不過對我而言,讀來新鮮感十足。作者本身是庫伊斯劊子手家族的後裔,因此他去研究祖先的事蹟並撰寫成小說,他並且在後記裡提到,這是一部長篇小說,並非學術報告,所以他試著盡量保留事實,但又為了劇情需要而簡化情節,這樣的說明挺貼心,若讀者把小說當事實而得到了錯誤的知識,實在叫人不舒服。簡單地說,《劊子手偵探 1:骨手惡魔》是一部帶有知識性、冒險風味的推理作品,尤其是喜愛這種中世紀異國風的讀者,可千萬別錯過啦!

[ 相關連結 ]偵探:雅克布.庫伊斯
購書《劊子手偵探 1:骨手惡魔》
購書《劊子手偵探 2:黑暗僧侶之謎》
購書《劊子手偵探 3:乞丐之王》
購書《劊子手偵探 4:機械魔女》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