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1938年《死亡約會》1書名:Appointment with Death
書系:遠景 克莉絲蒂探案系列 12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19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38年

心得:

  我覺得《死亡約會》是相當典型的克莉絲蒂作品,怎麼說呢?死的是人人討厭的傢伙、每個人都有點強度不一的動機與機會、然後兇手是意料之外的犯人,而這個人通常有雙重身分,說是不公平也好,這樣的設計讓讀者想破頭都不知道會是誰。這樣的設計幾乎與同年稍晚推出的《白羅的聖誕假期》(Hercule Poirot's Christmas)一樣,接連著看下來既視感十足。

  案件發生地在中東,又是充滿異國風情,當然,犯下案件的只能是這些西方世界來的先進遊客。柏敦一家六口出遊,大哥、大嫂、弟弟、大妹、小妹與專制暴君眾人簇擁握有經濟大權的柏敦老太太,不消說,死的是老太太,而白羅受邀破案,在白羅的閒談重建現場偵探法之下,他細心拼出全貌了。

  因為死的是人人皆曰可殺之人,所以故事中角色對於白羅一定要抓出兇手的做法顯得不以為然,甚至質疑他,既然在《東方快車謀殺案》中接受了官方說法,為何同樣對於惡貫滿盈之人,白羅卻這麼緊咬不放?白羅回答「被害人的道德操守和案件本身無關。一個人私自進行判決,奪去他人生命,這樣的人是社會群體中的不安因子......我對謀殺絕不寬容。」(頁184-185)其實我相當認同這樣的質疑,因為白羅在《東方快車謀殺案》就沒有說為何他接受官方說法(這個說法甚至是他提供的次等解答),書中連一點掙扎的心理戲份都沒有,相較之下,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版的電視劇演法,就比較接近本作中白羅對於謀殺案的態度,無論什麼理由,人都不可動私刑(然而他要不要放過兇手,那是另外一回事了)。

  本作提到《東方快車謀殺案》、《ABC謀殺案》與《底牌》,都是其他角色對白羅提到,這樣看起來,雖然作者在設定白羅出場時已經是名聞天下的神探,但在提及豐功偉業時,還是用實際有解決的案件,而不是用大量假案來吹噓(我不是針對福爾摩斯),當然,要是有什麼假案,這樣後世作家要寫仿作就可以從假案裡找題材啦!(我也不是針對雅德里安.柯南.道爾)。

  我還劃了另外兩個重點,一是其中一位角色說到計畫如何謀殺時「是我從一本書--一本英國偵探小說裡看到的。將空注射器刺入人體,一切就解決了」(頁246)。別擔心,這沒有涉及謎底,本作的死者不是這樣掛的。我想上述的說法應該是指將空氣注入人體吧?這也不是那麼簡單,根據D. P. 萊爾醫生的說法,要注射靜脈(動脈不行)、要注入100-200c.c.甚至更多才會致命、死因是空氣拴塞(air embolism),而看起來會很像是心肌梗塞,驗屍時看到右心室有一大團空氣就會知道是人為因素了,所以這方法在現代一點搞頭都沒有,壞孩子不要學。而100-200c.c.的針筒有多大支你知道嗎?還好這位角色沒這麼幹,不然依此規格,再依照書中的皮下注射器,一定弄不死老太太。

  另外一個重點是講到航海旅行的危險,一般人會以為是船難、暈船、生病等等,但在克莉絲蒂這部作品裡,她的說法是認識了錯誤的人,締結了錯誤的婚姻:「有一回他從美國乘船回英國,同船的乘客中有一位范西塔特太太,不久她就成了韋斯索姆爵士的夫人。每當大家談起航海旅行的危險,常會舉這樁婚姻為例」(頁86)。我讀到這個說法時覺得還滿好笑的。我對她的婚姻觀挺有興趣,所以常常在這方面劃重點。而她故事中佳偶還不少,光是這部作品的這趟中東之旅就有三對來電速配,這樣說長途旅行的危害,真是太酸啦!

  本作至少兩度搬上大小螢幕,最早是1988年的電影,由彼得.尤斯提諾夫(Peter Ustinov, 1921-2004)飾白羅;大衛.蘇謝版的電視劇白羅在2009年12月播出,為第十一季第四集。1988年的電影版我曾經在HBO看過播出,不過那已經是2007年的事了,我還寫了一篇介紹卡司陣容的文章。這個版本相當忠於原著(至少對照起下面的電視版而言是這樣)。

  2009年的電視版則做出相當大的改動。改得非常不克莉絲蒂(因為不像原著),也改得非常克莉絲蒂(因為多的部份也看得出克莉絲蒂編寫故事的影子)。首先是柏敦太太的丈夫原來沒死,在敘利亞考古,考古學家有一子、老暴君有一子兩女,雙方再度嫁娶。原作中的大兒子伉儷不見了,只有兩女一男,而這三個小孩不是老暴君前夫所生,而是皆為領養。多了三個小孩的老保姆、多了一個呂仁旅人作家女爵。多了一個修女。暗藏人口販運問題、領養施虐問題當燻紅魚。看這部改編,等於是一齣新的克莉絲蒂作品,原本的兇手根本沒有出場,所以當然謎底也不一樣啦!

  或許是世代差異,審美觀隨著時代變遷,大衛.蘇謝版的電視劇中,早期的片子裡的美女我一點都不覺得美,近幾年的美女都好美。本作中至少就出現兩位美女,一位是又瘦又仙籠包女兒潔妮弗拉(Zoe Boyle飾演),一位是勇於追愛的醫學碩士莎拉(Christina Cole飾演)。這邊讓大家補一下眼睛。另外,在《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飾演福爾摩斯的哥哥麥考夫(Mycroft Holmes)的馬克.蓋提斯(Mark Gatiss),在本劇中飾演考古學家之子,迷戀小夏愛屋及烏的迷妹們,請千萬不要錯過這一齣。

白羅:1938年《死亡約會》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死亡約會》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11-4:Appointment with Death
IMDb:1988年Appointment with Death
1988年《死亡約會》電影版卡司陣容(by 呂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死亡約會 白羅 克莉絲蒂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