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1956年《弄假成真》1書名:Dead Man’s Folly
書系:遠景 克莉絲蒂探案系列 41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28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56年

心得:

  奧利薇夫人受邀撰寫一個緝兇遊戲,在納塞莊園舉行,她卻感覺可能會發生真實兇案,於是急召白羅前來協助。白羅對於奧利薇夫人的直覺深具信心,而且不覺得那是讓人嗤之以鼻的女性直覺,而是認為她聽見看見了什麼而引起警覺,但沒有辦法明確指出問題出在哪裡,只好把偵查工作交給白羅。看書名《弄假成真》(舊譯《假戲成真》)就知道,這個謀殺緝兇遊戲真的死人了,如果死的是什麼鄉紳或貴婦這種人際關係複雜者就算了,偏偏死的是來擔任死者角色的十四歲鄉下女孩,恰恰是奧利薇夫人設定的死者,而就案發當時所知,她在個世界上還沒有敵人就被殺死了,為什麼?

  除了死了一位十四歲看似無害的女孩,接著納塞莊園的女主人也失蹤了,衣物在河中被發現,難道又是一起命案?白羅的不是冤家不聚頭辦案法又出現了,「在揣測妻子可能遭到謀殺的案件中,他總會不由自主地懷疑起那些丈夫(反之亦然,如果是丈夫遇害,他會懷疑妻子)。」(頁166)雖然本作中的丈夫看似不可能殺妻,但若他不殺妻,白羅的理論顯得失真,如果他殺妻,白羅的破案又顯得毫無意外性。在這樣的兩難困境,白羅究竟要如何呈現一個既殺妻又不殺妻的意外性結局?或是說,這根本無關枕邊人?

  奧利薇夫人被視為克莉絲蒂在書中的化身,本書中有一段相當有趣。白羅打電話給奧利薇夫人,卻怕耽擱奧利薇夫人原有的事情,但是奧利薇夫人卻相當高興被耽擱,原因是她正準備出門演講「我如何寫書」,她很高興有其他事情打斷這個行程,因為「我去那裡根本是自己找糗的。我是說,關於如何寫書,你能說出個什麼名堂來?我的意思是,首先,你得有些構想,之後你就得強迫自己坐下來,把它寫出來,如此而已。這些東西我三分鐘就能說清楚,然後演講結束,每個人也都心滿意足了。我真不懂,為什麼每個人都那麼熱中要作家談寫作。我一向認為作家的本分是寫,不是說」(頁234)這或許正是克莉絲蒂本人的寫照,眾所周知,她生性低調,認真寫,不愛說。

  白羅在本作中兩度表述了婚姻觀,當然,因為白羅口才便給,不能確定是他的真意,有可能是他為了鬆懈談話者心防而編的謊言,姑且參考一下,他覺得婚姻很實際,「我不像英國人那樣浪漫。婚姻要美滿,光考慮浪漫是不行的。」(頁56)又對於自己沒有結婚這件事,認為「我的人生錯過了這些,其實是很淒慘的。」(頁182)的說法。

  白羅在《史岱爾莊謀殺案》(1920年發表)中初登板就是一位退休警探,所以合理推論是位老人家,他本身也嚷嚷要退休很多次,也真的去種了南瓜(《羅傑.艾克洛命案》),但是作者對於白羅究竟是幾歲始終沒有明確交代,總之出場是老人家,《謝幕》(1975年發表)時應該是珍稀人瑞就對了。而且不只作者不說,白羅似乎也有意隱瞞。在本書中,警察局長因為破不了案,白羅也遲遲破不了案,因此心情很差,他對另一名警官布藍德說「在全盛時期,這個比利時矮子或許是個難得的天才;不過,老弟,他的輝煌歲月已經結束了。他多大年紀了?」此時「布藍德技巧地迴避了這個問題,反正他也不知道。白羅對自己的年齡向來避而不談。」(頁247)

  資料指出《弄假成真》是根據克莉絲地住過的綠徑屋(Greenway House)而寫成,克莉絲蒂於1938年買下,現在由英國國民信託組織(National Trust)所託管。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版的電視劇就是在這裡拍攝,相當忠於原著,2013年播出,第十三季第三集。來看一下書中的美女,納塞莊園的女主人、被稱為空有漂亮臉蛋的海蒂(Stephanie Leonidas飾演),以及園遊會辦算命仙的莎莉.萊格(Emma Hamilton飾演)。

白羅:1956年《弄假成真》    在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版的電視劇中,早期電視劇總是出現秘書萊蒙小姐,負責打字接電話偶爾客串跑腿助手辦案;後期總是出現男僕喬治服侍白羅更衣起居待客。我一直有種錯誤印象,這兩者在原著中就是出現在不同時期,一如海斯汀只在白羅的前段作品中出現,海斯汀在《死無對證》(Dumb Witness, 1937)中擔任助手兼記述者之後,就幾乎未出場,直到《謝幕》,要知道,這其中還有十多部白羅探案呢!但是克莉絲蒂就把海斯汀放在阿根廷了。本作中秘書萊蒙小姐與男僕喬治同時出場,所以應該可以說,在克莉絲蒂的設計裡,兩位是白羅生活的一部份。只是在電視劇中,白羅就直接搭車前往納塞莊園了,省去萊蒙小姐接電話、男僕喬治打包行李的部份。

  這個故事也曾在1986年拍成電影,由彼得.尤斯提諾夫(Peter Ustinov, 1921-2004)飾白羅,另外連原作中沒有出現海斯汀也在本片中出場了,要是有機會欣賞本片,我再來向大家稍微介紹一下。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弄假成真》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13-3:Dead Man’s Folly
IMDb:1986年電影Dead Man’s Folly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