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白羅的初期探案》篇名:The Veiled Lady
收錄於:《白羅的初期探案》Poirot’s Early Case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06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The Sketch 雜誌1601期(1923.10.03)  

心得:

  老實說這篇〈蒙面女人〉真是相當不精彩。我個人相當不喜歡先在故事前講A案,然後白羅偵查B案,最告告訴大家,這表象是B的案子,其實是A案的延伸,一切都掌握在神機妙算的白羅老爹手中。本案就是這樣設計。一位蒙面女人前來求助白羅,下面給大家看一下,當然我不是英國文化史專家,但以現在觀點看來,蒙成這樣走在路上還真是會嚇到人。

白羅:1923.10.03〈蒙面女人〉

  蒙面女人請白羅從恐嚇者手中取回年少輕狂時寫的情書,然後白羅和海斯汀就決定入室行竊,一偷就是七個小時!七個小時!哪裡來的小偷這麼兩光?行竊時間高達七個小時,然後還找不到!七個小時之後白羅生氣了,決定動用灰色腦細胞,然後他就找到這封信了。真是活見鬼了,白羅不會先想好以後在出門行竊嗎?這比起受委託取回與前女友合照的福爾摩斯而言,實在是高下立判。

  我首先不滿白羅花七個小時找信;其次不滿恐嚇者會把信放家裡等人來偷;第三不滿這藏信的地方只有白羅會找到;第四不滿(以下劇透)這裝恐嚇信的盒子還另外放了失竊寶石,而嫌犯C知道嫌犯D藏了寶石卻找不到,只好騙白羅去幫他找,說「那幫人都知道那個中國盒子的頂部有一封損害名譽的偽造信」也太方便;看完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的1990年電視版(第二季第二集)又多了第五個不滿,劇情最後躲在博物館儲藏區的戲碼實在太糟,每塊白布都拉下來就找得到犯人,還在那邊製造緊張不起來的懸疑氣氛,看得相當難受。

  唯一可取的地方是看見白羅西裝筆挺以外的扮相(偽裝成瑞士來的鎖匠),同時他行竊時失風被逮(書裡沒有),要靠傑派探長救他出來,海斯汀則是相當沒義氣地破窗逃走。儘管如此,還是救不了我對這篇的評價,克莉絲蒂的長短篇水準真是差異太大了啊!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白羅的初期探案》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2-2:The Veiled Lady
《白羅的初期探案》發表順序、收錄順序請點此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