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出擊篇名:The Adventure of the Egyptian Tomb
收錄於:《白羅出擊》Poirot Investigate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15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The Sketch 雜誌1600期(1923.9.26)

心得:

  印象中以來,克莉絲蒂的作品從來不缺異國風情,諸如《尼羅河謀殺案》、《美索不達米亞驚魂》、《死亡終有時》、《加勒比海疑雲》、《巴格達風雲》等等,或許有人會覺得,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第二任丈夫就是考古學家,所以她佔了地利之便可以就近了解。

  或許比較中、晚期的作品可以這樣解釋,卻不能用來說明〈埃及古墓的詛咒〉這篇的狀況,因為這篇最早發表於1923年,而作者於1928年離婚,然後才遠赴中東,後來認識第二任丈夫,並於1930年再婚。也就是說,在發表這篇之前,她並未真正深入中東。

  不管怎樣,這篇〈埃及古墓的詛咒〉發生的案件,原因當然不會是因為詛咒,絕對是比詛咒還黑暗的幽微人心。短篇推理小說的缺點之一就是出場人物若少,很容易鎖定對象,讀者只要專注在如何下手就好;反之若出場人物多,還搞不清楚誰是誰案子就結束了,所以讀來一點參與感都沒有。我個人覺得這一篇就有點人物過多的缺點,一連死了四個人,光是搞懂人際關係小說就要結束了。

  小說中白羅說「明天我們就出發到埃及去」,來猜猜他和海斯汀花了多久時間才到?他們花了一週。「一星期之後,我們的腳便踏在大沙漠中那金色的沙子上了」(頁128)。白羅討厭沙漠,因為沙子會跑進鞋裡、悶熱會讓他的鬍子變得軟弱,1993年播出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版的電視劇白羅,第五季第一集就把這段拍了出來,在埃及這種風沙大的地方,對於有潔癖的白羅而言根本就是災難,看著他去受苦算是額外的樂趣。然後海斯汀還挖苦他「在比利時也有很多沙子」,言下之意就是別嫌棄這裡啦!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白羅出擊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5-1:The Adventure of the Egyptian Tomb
《白羅出擊》發表順序、收錄順序請點此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