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白羅的初期探案》篇名:The King of Clubs
篇名:The Adventure of the King of Clubs
收錄於:《白羅的初期探案》Poirot’s Early Case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06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The Sketch 雜誌1573期(1923.03.21)

心得:

  勒索者總是推理小說家筆下愛用的受害者角色,原因很多,一來勒索者人格低劣,死了不會讓讀者難過;二來勒索者通常不只一個敵人,嫌疑犯越多越好編故事;三來「殺壞人」這件事,有其可供辯解的地方,偵探要怎麼做,劇情張力更高。《東方快車謀殺案》是殺壞人、《謀殺在雲端》死者是握有多人祕密者,這篇〈梅花K奇遇〉則是掌握年輕女子祕密的惡徒。

  本篇要不是白羅湊巧發現一個梅花K的線索,不然真是完全犯罪,連白羅都說自己差點被愚弄了。我覺得白羅對於微物證據的立場相當不一致,明明自己也會用指紋、足跡等跡證,但言談間又說那是偵探小說中才會出現的東西,本故事中,海斯汀擔心早先來搜查警察會毀了線索(一如林肯.萊姆的擔憂),但是白羅卻只說「我得跟你說多少遍?線索是從腦子裡出來的!每個案子的解決方案都在腦子裡。

  這個故事於1989年改編成電視劇,由大衛.蘇謝(David Suchet)主演,編為第一季第九集。案件除了部份情節變複雜之外,核心的「梅花K」完整保留下來,也就是說,白羅會破此案,小說與影集都一樣,完全是靠運氣,如果他沒有發現梅花K,那他根本不可能破案。如果根據李昌鈺博士的「桌腳理論」,四種破案的要項「現場、人證、物證、運氣」看來,現場完整、證詞矛盾、物證保留、運氣奇佳,白羅根本就是神探命格啊!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白羅的初期探案》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1-9:The King of Clubs
《白羅的初期探案》發表順序、收錄順序請點此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