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4年《三幕悲劇》書名:Three Act Tragedy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07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34年

心得:

  《三幕悲劇》是白羅探案,但一開始看到沙衛特先生出場,總覺得怪怪的,他不是《謎樣的鬼艷先生》裡的重要角色嗎?或許就因如此,我整部小說讀得非常卡。鬼艷先生與沙衛特的合作方式,是鬼艷先生擔任提點者,讓沙衛特看出端倪而破案,所以基本上也是個愛偵查的傢伙,偏偏鬼豔沒出場,他的偵查技巧也就幾乎是無頭蒼蠅了,頂多就是比海斯汀高明一些,但是說故事技巧就沒有海斯汀來得好了。

  沙衛特與白羅共同出席某場聚會,聚會中牧師被毒死了,因為死者喝的酒杯中查無毒藥,因此本案居然不了了之。不久之後,一樁同樣的毒殺事件再度發生,此時這事件總算被正視。有些參與聚會的人覺得事有蹊蹺,於是決定自己查案,其中就包括了沙衛特、在談戀愛的查爾斯爵士與蛋蛋小姐。整個案件是圍繞著沙衛特行動而寫成的,他又不像海斯汀愛黏著白羅,所以在152頁「白羅重新登場」這章之前,業餘偵探團既沒有抓到真兇,連一線曙光都沒有出現,看得我快要睡著了。

1934年《三幕悲劇》1    克莉絲蒂在本作安排兇案、兇手的方式在其他著作曾經出現過,我不敢擅下判斷哪一本的寫法比較好,可能讀者會各有所愛,而且見多識廣的讀者們一定認得出來是哪一本,只是未到最後關頭,不見得看得出克莉絲蒂使的是哪一招啊!等到認出劍招,也已不及變招,只好認命投降了。

  彼得.尤斯提諾夫(Peter Ustinov, 1921-2004)曾在1986年的電視電影演過這個故事,我沒看過,當初的片名是「Murder in Three Acts」,就是1934年當初出版的書名。

  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版的電視劇白羅則很晚才改編,2010年第12季第1集,相當成功地拿掉沙衛特一角(真是謝天謝地),海斯汀也沒有出現(其實在晚期大衛.蘇謝的白羅作品就很少出現海斯汀了,飾演海斯汀的Hugh Fraser只有演43次海斯汀,而大衛.蘇謝卻演了70次的白羅,他從2001年以後就幾乎沒有演海斯汀了,只在《四大天王》與《落幕》有出來客串而已,這兩集都有非他不可的功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演查爾斯爵士的是Martin Shaw(1945- ),看慣英式推理劇的觀眾一定眼熟,他就是飾演喬治.詹利探案(Inspector George Gently)的喬治.詹利,跟著白羅查案,站出來氣魄就是不一樣,一度我很困擾誰才是主角。而飾演蛋蛋小姐的Kimberley Nixon(1985- )也是青春無敵,我覺得選角選得十分貼切書中鬼靈精怪的模樣,唯一不協調的是兩人差距高達40歲,看他們談戀愛真是相當的不舒服,儘管劇中的感情戲沒有書中那麼多、那麼明顯,但是基本上還是照著書中的情感戲路在拍攝的。

1934年《三幕悲劇》2

  儘管我是原著至上型的讀者,不過對於這個故事而言,如果有影片與小說只選一個的話,那還是放棄小說吧!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三幕悲劇》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12-1:Three Act Traged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克莉絲蒂 白羅 三幕悲劇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